来源多样服务全产业链 福建科特派开启跨界模式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8-05-17 15:23

中国茶乡福建宁德茶农忙采“明前茶” 视觉中国

 

    (记者 谢开飞)演员去唱歌,歌手去演戏……如今,人们对娱乐圈的跨界早已司空见惯。可是,你知道吗?在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福建,科技特派员也开始玩起跨界。

    目前,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中,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该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机制活”的优势,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从单一农业生产领域向农业全产业链转变,从仅仅服务三农向第二三产业延伸;科技特派员的选认对象也从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探索出一种新型科技特派员跨界服务模式。

    跨领域 从单一生产向全方位创业链转变 

    服务全省80%龙头企业、年产值达12.5亿元,带动农户就业7.83万人、户均增收6500余元……由福建农林大学孙威江教授牵头的、首批国家级科技特派员茶产业创业链,自实施以来已给福建省安溪、福鼎、武夷山等主要茶区发展带来“核裂变”。

    在“中国名茶之乡”安溪,作为福建省茶产业重大农技推广项目首席专家,孙威江及其团队依托福建省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茶产业科技重点战略联盟等,围绕安溪铁观音这一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从茶叶的品种繁育、标准化种植、初加工与精深加工,到茶机具制造与包装、茶叶贮运销售、茶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形成了集成果研发、示范推广、农技培训等相结合的研学产推模式,推动安溪铁观音产业新一轮的发展。

    “新形势下,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单一的传统生产,逐渐向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不能再用传统的眼光看待三农问题。”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告诉记者,科技特派员制度植根三农,必须准确把握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时代特征,明确跨界拓展方向,在产业链各环节开展创业服务,以创业链为载体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鼓励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围绕产业开展种、养、加、销、运一体化的创业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林岿然说。

    目前,福建已建设食用菌、竹加工、白羽半番鸭等国家和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产业链13条,国家级星创天地40多家,企业、创业基地和经济合作组织等750多家,培育了“中国锥栗之乡”“中国竹子之乡”等20多个地方品牌,有力地推动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

    跨界别 从农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 

    即便是从服务单一农业生产领域转变为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在很多人印象里,科特派的服务领域似乎终究离不开农业。然而,在福建,走过近20年历史的科特派,正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平台,在扎实推进第一产业发展的同时,向第二三产业延伸,推动“三产”协同发展。

    对此,福建省科技厅农业科技处处长李坚义解释说,当前,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这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福建省科技厅动员、遴选一批工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创业与服务,着力壮大县域主导产业,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必然。”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海西院吴立新研究员就是一例。在南平市科技局的推介下,吴立新被认定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其团队中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研究的骨干,也分别被认定为市、县级科特派。该团队与位于南平市建阳区的县域龙头企业——海源新材料科技公司对接,联合组建了工程研究中心,帮助企业设计了新的产品材料配方,使其产品性能比原先欧美公司专用材料提高了20%、成本则降低了10%。

    目前,该企业产品已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阿根廷等国家,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带动当地250多人就业,其中,有很多都是从外地返乡的大学生以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

    据了解,该企业正在打造亚洲最大的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届时将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科技特派员制度增强了我们帮助企业发展的责任感,也为地方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紧密的纽带。”吴立新说。

    跨区域 从本省向省外甚至境外拓展 

    位于福建浦城县的荣华山产业组团合成革产业园,是全国七大合成革产业集控区之一。合成革可广泛用于制作鞋、靴、箱包和球类等,然而以溶剂型生产系统为主的合成革工业,因溶剂污染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陕西科技大学的马兴元教授团队借助科技特派员这一机制,联合上海竑穗新材料公司,先后和当地龙头企业锐信公司、瑞信新材料公司等合作,成功研发了水性无溶剂技术为主的环保合成革生产系统,一举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溶剂污染问题。

    “该技术以现有的溶剂型的生产线作为生产设备,企业在投入零增加的情况下,就能实现环保合成革清洁化生产,产品同时满足各种自阻燃、耐水解等特殊性能需求。”据马兴元介绍,这一技术目前已在产业园内20多家企业示范推广,并逐步向福建、浙江和江苏等地推广使用。该产业园被评为“中国环境友好型合成革产业基地”,成为年产值近百亿元的省级工业园区、当地实体经济重要增长极。

    采访中,和马兴元所言的这项技术同样引人注意的是他的身份。这个陕西的教授怎么就成为福建的科技特派员?记者从福建省认定的省科技特派员名单中发现,像马兴元一样,来自省外单位如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和大学的专家教授就有53位。

    这正是福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做好选认省内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将工作目标扩大到省外,争取从省外高校、院所,吸引一批技术水平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人员到福建省基层创新创业中来。

    “要不拘一格、集各方英才,建设一支精业务、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扎根基层的农村科技大军。”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福建省将面向新时代农村农业发展需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缝”对接,以争取省内外大院大所的“精兵强将”参与,加速推动人才、知识、技术、成果、资金等要素在县域流动,着力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和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科技日报  第七版  科特派在行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