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所有建制村都有科技特派员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8-07-19 17:18

   (记者 李珂) 来自省科技厅消息,截至目前,漳州已选派1399名(其中市级312名)科技特派员并到岗到位,挂钩服务1629个建制村,组建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21个,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建制村全覆盖和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覆盖。

    今年,我省持续推出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三农”发展新机制,根据有关计划,今年将争取通过省市县三级的共同努力,力争实现科技特派员覆盖全省所有乡镇。

    为推进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漳州组建3个法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挂钩服务本市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去年实现全市183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今年,漳州市、县(市、区)等都组建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及相应的工作推进机构,开展选派、管理、认定和培训等工作,并依托各乡镇涉农服务机构,组建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

    为加快选派进度,漳州创新服务模式,500个示范村和183个贫困村,采取“1+1”服务模式,即一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一个建制村;非示范村、非贫困村采取“1+N”模式,即一名科技特派员服务1至3个建制村。科技特派员根据企业创新需求、新农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开展科技成果及关键配套技术集成、产业化示范和推广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创办各类利益共同体,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为拓宽选派渠道,漳州采取“引、派、聘”等多种选派方式,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到企业、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不限地域、不限来源、不限服务领域,只要具有相关科技成果、科技服务经验并具备初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学士(含)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即可参加选派。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推荐优秀科技人员参加选派。同时,组织部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如具有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可兼任所在村的科技特派员,实行“一人双岗”。同时,注重供需精准对接。坚持“双向选择”。

    漳州明确要求,科技特派员服务期间保留待遇,其人事关系、职务、工资、奖金、福利等不变,由原单位负责,服务工作业绩作为评聘和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重要依据并优先推荐。今年开始,市、县、乡三级每年统筹安排1500万元(其中市级3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市级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补助,每个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安排3万元至5万元经费。

    来源:福建日报 2018年7月18日 2版 要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