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8-10-09 15:11

  (记者 谢婷 李珂)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英国《自然·遗传学》在线发表福建农林大学明瑞光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甘蔗割手密种同源多倍体基因组”。该论文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这是第二个以中国人为主破译的大宗农作物基因组,是全球第一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同源多倍体基因组,奠定了我国在甘蔗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据悉,自1993年以来,省科技厅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资助福建农林大学29个甘蔗研究课题研究,并建成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法国、巴西、泰国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是我国鲜有以高校自主的基因组技术平台发布的高水平基因组学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攻克同源多倍体基因组拼接组装的世界级技术难题,率先破译甘蔗割手密种基因组,同时还解析甘蔗割手密种的系列生物学问题,特别是揭示甘蔗属割手密种的基因组演化、抗逆性、高糖以及自然群体演化的遗传学基础。

    甘蔗是全球第五大宗农作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糖和生物燃料,生产80%的糖和40%的生物燃料,目前有90多个国家生产,种植面积2600万公顷。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甘蔗生产国,种植面积128万公顷,直接年产值约358亿元。

    来源:福建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二版 要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