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速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18-10-16 11:32

    (记者 郑窈)10月15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以下简称《七条措施》),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数据显示,5年来,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从1528家增加到3054家,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翻了一番。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600个,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福厦泉自创区成立两周年成绩斐然。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诠释了只有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才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才能持续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建胜如是说。

   游建胜介绍,《七条措施》是在落实好已有的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激励政策基础上研究制订,紧扣科技创新短板和需求。

   这次出台措施有七条共23款,主要从七大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具体包括:加大对创新绩效的正向激励、发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引领作用、建设若干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着力引进重大研发机构、加大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扶持力度、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等。

   在加大对创新绩效的正向激励方面,建立机制,针对福建省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创新能力不足、基层创新意识和投入较弱等问题,分类施策,简化程序,激励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包括对高研发投入企业实行创新绩效奖励、对县(市、区)研发投入实行绩效奖励,激励地方进一步强化落实创新驱动的责任担当和意识能力。加强重点创新主体培育,简化程序切实提升企业创新获得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加大创新政策供给力度。如今年启动的企业研发投入2017年度和2018年度预补助工作,截至目前,初步核定获2017年度补助的企业1246家,涉及企业研发投入163.90亿元。

   在发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引领作用方面,以正向激励的方式对福厦泉自创区进行评估考核,激励福厦泉三地主动有效作为,带动其他高新区和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共同发展,推进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扩大改革创新示范效应。2016年6月,福厦泉自创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后,先行先试破解障碍、激励创新措施。如今,福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厦门推进两岸合作构筑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等。全省约八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七成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在福厦泉成长,自创区已成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

   在建设若干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的布局上,目前省已在开展相关启动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代拟制定《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探索谋划具有福建特色的实验室体制机制运行模式。从2016年底开始,福建省政府以争取能源材料国家实验室落地福建为目标,先期支持建设石墨烯研究院,首期规划占地1000亩,总面积2000亩,规划投入经费9.64亿元,目前该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着力引进重大研发机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吸引更多重大研发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在闽扎根发展。在落实已有重大研发机构引进政策基础上,加大奖励资助标准。对引进落地后成效显著的重大研发机构,实行绩效考核奖励。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实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培育更多新型研发机构,激发创新活力。

   在加大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扶持力度上,强调支持独角兽和行业领军企业发挥创新示范作用。支持独角兽和行业领军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按企业所获国家实际资助额1:1的比例给予奖励,激励企业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鼓励市县对企业承担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进行奖励,集聚省市县三级创新资源,共同聚焦发力。支持独角兽和行业领军企业在闽设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参照新型研发机构资助政策,并提高资助标准。

   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方面,重点针对福建省数据资源分散、信息“孤岛”和关键技术供给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出几条针对性举措,如强调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作用,加快制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政策,推进政务等重点领域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共享,增强公众数据获得感;通过依托省科技重大专项,组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促进人工智能重点领域技术攻关、示范推广和产业融合;通过支持在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和智能安防等建设工程中开展人工智能新产品示范应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这些都将为加速推动福建省人工智能和“数字福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上,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贵”等现象,创新服务模式,优化金融环境,提高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从2019-2021年,福建省财政每年出资2亿元设立专项补偿资金,采用“银政保”“银政”两种模式,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12年以来,福建省已出台八个涉及科技金融的政策文件,至2018年6月,各地科技支行累计为全省1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11亿元,开展科技与保险结合,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3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目前正在报福建省政府审定的《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试点方案》,结合历年的做法,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银行提供更优惠更大的风险保障。

   下一步,福建省科技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赶超的第一动力,大幅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真正使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赶超的主引擎。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8年10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