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谋发展 脚踏实地干实业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9-03-12 09:38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指明了方向。

  创新驱动,释放经济动能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全省发展改革的全局和高度把方向、定政策、促创新、谋大局,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在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培育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部署,布局构建国家级、国地共建、省级三个层次合理分布的创新平台体系,引导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政府、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共同建设一批山海协作创新中心;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上下功夫,突出创新企业需求导向,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上下功夫,高标准办好“创响中国”、双创活动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和“6·18”项目成果对接会,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

  省科技厅干部职工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全省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政策落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成果应用、项目引领等方面狠抓落实。特别是要在激活科研院所与科研人员创新潜力、优化环境推动“双创”纵深发展、加快福厦泉自创区建设示范带动两大协同区发展、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等方面积极推进。

  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创业创造的主体是企业,关键靠人才。要着力制度松绑,最大限度释放创新主体活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创新激励与企业产值、研发投入等生产经营状况相挂钩机制,鼓励行业优势企业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长效机制,让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在创新创业创造过程中真正轻装上阵、享受实惠。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切实以干事平台吸引人才,以创业环境集聚人才,以贴心服务留住人才。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对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资本市场化改革、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推动我省科创板企业上市的前期推动、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下一步金融监管局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推动相关企业更好地对接科创板。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拟推动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形成支持科创企业的导向,引领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投向科创型企业。

  省农科院院长翁启勇说,要让创新的力量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聚焦增强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提升科技服务实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聚焦评价机制建设,释放人才创新活力;聚焦拓展科技合作平台,提升协同创新成效;聚焦硬件平台建设,增强创新基础保障能力;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院所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池辉十分振奋,他说,争取在计量技术领域自主创新,从跟跑到领跑,用先进技术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徐鹏教授表示,将紧盯我省海水养殖产业的良种需求,做好育种技术创新和良种选育,为提升我省海水养殖产业的良种覆盖率贡献更多的力量。扎根基层一线34年、连续18年担任科技特派员的顺昌县大历镇三农服务中心高允旺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指明了方向,将继续引导农民发展竹荪产业,并在创响竹荪特色产品品牌上下功夫,促进山区农民增收。

   优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从创造平等准入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五个方面,着力营造有利“三创”的良好财政政策环境,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实现创新发展。这些政策包括:对包括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申请政府性资金和专项基金给予同等对待;利用购买服务奖励机制等,加大对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培育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等;省级财政安排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60%用于支持企业开展科学研究、产业技术开发与运用等;落实“创业引领计划”,将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扩大至8个专项;扶持新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对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给予资助等。

  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表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重大项目攻坚,着力在延伸三大主导产业链条、做大新兴产业规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取得新进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落实落细扶持政策,着力在降本减负、化解融资困难、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推动福建民企做大做强。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林文斌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提升资源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优化工业产品许可证核发程序,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制度创新为相关产业发展营造好环境;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促进知识产权信息、人才集聚和相关服务业的培育;通过研究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企业登记、专利转化、商标注册等方面提供针对性帮扶。

  省住建厅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住建市场活力,持续提升住建领域营商环境。继续实施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推进九大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颜值。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林京华表示,作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主力军,福建税务部门将以一致的认识、共同的决心、扎实的举措,坚决打好减税降费主攻战,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

  厦门海关关长杨振庆表示,将秉承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整体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持续优化海关作业流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卓华彬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打造企业运营一条龙服务,营造“亲”“清”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取得新实效。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祥祺说,开发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从政策、金融、审批、人才、基础配套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扶持。今年初,还努力探索“网格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并设立北部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莆田市城厢区工信局局长林春生表示,将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好企业保姆,提供优质服务,持续政策扶持、金融扶持及降本减负。漳州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魏蕙雅表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今年,漳州市工信局将主要着力两化融合、产教融合、工网融合、产融融合。

  鼓足干劲,提升发展质量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全省各级工会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助力产业工人创新创造、强化民企工会提质提效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我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福汽集团董事长黄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福建汽车产业发展,高瞻远瞩地提出“福厦汽车联合发展,全省汽车一盘棋”战略思想,为金龙汽车融入全省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福建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强实业、做优主业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充分利用福建多区叠加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汽车制造主业,打造国际一流客车生产基地,抢占汽车“新四化”先机;借助5G示范运营契机,保持“阿波龙”自动驾驶客车先发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定“走出去”“强起来”的步伐,着力推动福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中小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信心。”福建永强岩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强说,公司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已建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牵头承担了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今后将开展更多国际科研合作,不断加强科技投入。福建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祖建说,将立足区域发展需求,持续聚焦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创业创造师资队伍与阵地建设,将创新创业创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国网福建电力副总经济师兼营销部主任王峰说:“电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我们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加有力的供电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研究员表示,福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更离不开全体科技工作者的锐意进取、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关心支持。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关键技术研发,积极培育和打造创新人才队伍,让科技创新成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强大引擎。海澳集团董事长郑金泉说,海澳集团最开始资产只有几条供油船,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完整石化供应产业链的集团公司,并深入参与、推动了全国石油体制改革,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今后我们将加快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更加高效、稳定、环保的能源供应链体系,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赖永春表示,科华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将继续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坚定不移地以创新为支点落实高质量发展。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秉荣表示,今后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聚焦主业,全力以赴把公司打造成引领中国环卫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环卫企业。

  来源:福建日报  2019年3月12日  头版  要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