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允旺:“竹荪大王”不断扩容的朋友圈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19-03-22 17:04

  (作者:卢国华 谢开飞)正月初十,正是“菌中皇后”竹荪的种植季节。位于闽北山区顺昌县大历镇秀吴村仍春寒料峭,但在村里的竹荪地上已是一派繁忙景象,菇农雷全贵和他的8位亲朋好友正忙着播种、覆土。

  “畦宽约100—110厘米、菌种头尾插花播,覆土厚5—8厘米。”

  “表土亩均匀施复合肥30斤,再盖稻草防寒保湿。”

  ……

  一开春,大历镇经管站高级农业经济师高允旺更忙了,他忙的不是走亲访友,而是忙着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给雷全贵等菇农们送科技“礼包”。他说:“大家早就在微信群里吆喝了,我得赶紧给大家上上课,让大家今年都有个好收成。”

  “高老师,竹荪是放一排好,还是两排好?”

  “竹荪的个头够大,一排就够了。”

  “高老师,你看我种的竹荪如何?”竹荪种植户高忠华拿出手机,打开相册,把自己拍的图片给高允旺看。

  “不错,还要用竹屑覆盖一层再覆土。后面的管理要跟上,产量肯定不差。”高允旺的话让高忠华吃下了定心丸。

  蹲在田里,高允旺手捧培养料,将竹荪种植前后的技术要点逐项告诉种植户,并不时地回答种植户提出的问题。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科技人员,高允旺18年来不断钻研竹荪栽培技术,成功破解了多项竹荪种植难题,牵头起草了竹荪栽培技术的地方标准,撰写了竹荪种植技术书籍,还上过央视的农广天地栏目。他组建的“生态竹荪产销科普群”第一时间指导菇农种植技术美名远播,本人也被乡亲们尊称为“竹荪大王”,获得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

  3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也让高允旺深深体会到农业科技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因此,他有着自己的执着与坚守:“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创新和推广实用技术,把技术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让农户不用离乡就能富起来。”

  “去年,我在高老师的指导下,种了1.8亩大田竹荪,卖了3万多元,扣去成本,还赚了2万多元。”雷全贵告诉记者,每次高允旺给村民上培训课时,只要有空,他都会参加,他说:“今年,我想扩大种植面积,还想尝试种植林下竹荪。”

  顺昌县岚下乡路下自然村张清娣种植林下竹荪14亩,收入6万元;大历镇前洋村何孔宝种大田竹荪6亩,收入12.2万元;浦城县濠村乡濠村钟双星种大田竹荪5亩,收入8.4万元……高允旺的笔记本里清楚地记录着村民种植竹荪的情况,同时也记录着自己的工作计划。

  高允旺的菇农“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中,“年前,主要在顺昌几个村走走。年后,我准备到浦城的几个乡镇走走,因为那里的种植户已经在群里约我了,我不能失约。”

  “脚踩在田埂上、眼睛盯在市场上”,高允旺研发的竹荪栽培新技术解决了产量低难题,已辐射带动江西、浙江、湖南、四川等省种植面积3万多亩,每亩增收600元,可为农民增收近2000万元,让100多农户脱贫。顺昌县也成为福建省最大的竹荪栽培基地和示范县,被评为“中国竹荪之乡”。(作者系科技日报特约作者和记者)

  来源:学习强国  2019年2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