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络科技分论坛:聚焦技术创新与区块链应用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19-05-09 16:35

  5月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络科技分论坛举办,来自政府的代表、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聚焦“技术创新与区块链应用”。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曹国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以互联网及其衍生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发的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影响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人工智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区块链初具规模,类脑研究等前沿领域取得一定的突破,而在互联网服务创新领域,我国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医疗等信息惠民政策,提升了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曹国英说。

  在分论坛上,管晓宏和邬江兴两位院士分别以《智能时代的网络科技和网络化系统工程》、《未来计算与大数据试验场》为题,阐述了对于新技术的看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认为,人工智能出现的目的不是代替人,而是要充分发挥人在人工智能系统中所起的认知、创造、决策作用,系统工程可以有效协助控制决策、知识发现、学习和信息获取。

  未来计算将会体现出什么样的特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猜想,第一个特征是具备异地分布联合计算能力;第二是具备数据流计算能力;第三个特征是具备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能力。

  为了达到上述三个目标,邬江兴认为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实现高密度、高速率、长寿命、极便宜、超级容量存储;二是实现存储、传输、交换全链条具有泛在化、全域协同计算;三是针对大数据场景,开展大数据计算研究和技术算法评测,构建各种大数据场景。并且以这三个条件为基础,构建出一个大型研究试验平台,包括与之配套的研究试验工具和其他服务设施。

  此外,现场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5G技术研究与应用、互联网新技术与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区块链运用与金融科技创新、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

  分论坛由科学技术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林晓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