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4名科技特派员及2个组织实施单位获科技部通报表扬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19-10-22 10:28

  东南网10月21日(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获悉,今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我省苏海兰、黄瑞宝、谢福鑫、黄新忠4名科技特派员及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南平市科学技术局2个组织实施单位获科技部通报表扬,南平市、科技特派员代表苏海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据介绍,会议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浙江省、福建省南平市、江西省井冈山市和科技特派员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1999年2月,南平市通过政府选派、双向选择,启动科技特派员驻村服务试点,首批225名科技人员下派进驻215个村,成为首批科技特派员。此举为全国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开了先河。

  作为大会发言交流的苏海兰,是一名福建省农科院80后科研人员,白天带企业人员钻山林进大棚,晚上整理总结资料……为了了解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的生长习性,几乎走遍了全省各地深山老林,实施了超过300个田间试验。

  以科特派身份被派驻光泽基地3年多来,苏海兰每年驻点近300天,每年组织培训企业技术骨干和农户培训15次以上,每天接到农户电话或微信至少5个,全省七叶一枝花基地90%跟她有联系。苏海兰科特派团队通过研究,建立了七叶一枝花培育和规范化栽培技术规程及可追溯技术体系,使七叶一枝花育苗从原来需要2年且只有5%的出苗率,提升到现在只需6个月超60%的出苗率,基地扩建了6000多亩,还带动农户种植近1万亩。

  苏海兰是福建成千上万个活跃在农村一线的科特派之一。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对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即选派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乡镇流通助理的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后,在《求是》刊文《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总结提升出“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南平经验”,指出“南平市的这种做法是对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20年来,全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特派带领农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措施,引导科特派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多元化投入和回报机制,在福利待遇、人才引进、项目资金、创业扶持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让优秀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据介绍,从1999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行至今,全省共派出科特派16348人次,省级科特派已覆盖全省916个乡镇,覆盖率100%;服务领域涵盖全省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向二、三产业延伸,仅由省级科特派领办创办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就有5298家。其中,推广新技术3109项(次),引进新品种2273项(次),服务企业、农户161033个,50855户农民实现创业增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