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创新写在八闽大地上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19-10-23 15:03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科特派制度首创于福建,经过20年持续体制机制创新,在全国结出硕果。

  回望福建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创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

  从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农村供销合作社,到第一家地方航空企业、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从国有企业“松绑放权”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全国首个“110”报警服务台到全国首个“12315”消费者投诉服务台;从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到脱贫攻坚的宁德探索,再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汀经验……70年来,敢拼会赢的福建人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思想障碍,跳出老套路、旧框框,将“创新”写在八闽大地上,汇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铿锵足音中。

  就在20日,福建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发展再添一国家级平台。想当年,正是数字福建的横空出世,深刻影响了福建发展进程,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创新之魂永不灭。回望2014年的那个深秋,我们更能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的深意——新福建四句话,“机制活”排在第一位。活在哪?活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我们创造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是一个属于创新者、需要创新者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者必定能脱颖而出的时代。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是创业兴业蔚然成风的发展,是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发展。创新创业创造需要什么?需要你追我赶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坚持,需要突破极限的勇毅、刻苦钻研的匠心。如此,方能生成沃土,支撑起创新发展这棵大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为人们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广阔平台。我们要持续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激发创新热情、吸引创新人才,在山海之间续写更多改革发展的创新故事,点燃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引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