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福建答卷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9-10-28 11:03

    推动福建向民营经济强省迈进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

    福建省工商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等热点难点,连续多年开展深度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闽商好故事”等工作品牌,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家专注实业、精耕主业;建立非公有制企业高端人才发现培养机制,以创新和品质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推动福建由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迈进。

    新时代建设新福建,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支持与贡献。工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做爱党爱国的坚守者和践行者;工商联将团结海内外闽商和商会组织,吸引各类优质要素资源服务家乡高质量发展;积极搭建工商联与党政部门、司法机关、金融机构的协同平台,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创新转型;实施“万人培训工程”,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更大力量。

    加快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科技厅负责人:

    5年来,全省科技系统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4年1638家增长到3800家;大力落实惠企财税政策,2019年抵扣2018年度企业研发费用额253.26亿元,比2014年度增长近四倍。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三四八”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加快实施创新能力突破行动,充分发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大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持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 

    福州马尾区区委书记赵学峰: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尾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时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5年来,福州马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新大陆、福光等创新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马尾作为全国第四个、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马尾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深入实施“数字马尾”“海上马尾”“平台马尾”专项行动,重点打造以物联网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以现代渔港为主导的海洋冷链产业、以琅岐文旅和船政文化为重点的滨江滨海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等三大产业,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实业报国”是企业使命 

    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多年再次来到新大陆考察。当看到新大陆20年蓬勃进取的发展历程时,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期望和殷切嘱托,要求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接连在福州市成功举办两届。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正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长期间作出的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新大陆是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

    “科技创新,实业报国”是新大陆创业以来的梦想和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开启新一轮战略转型,推动新大陆从优秀走向卓越。无论我们变得怎样大和强,不变的永远是实业报国的初心、科技创新的恒心和追求卓越的信心。

    开启新一轮战略转型 

    新大陆集团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林林: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时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觉得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新大陆25年的艰苦创业,创新始终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正是依靠我们所有科技人员的奋力攻关,新大陆才推出了全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全球首创的数字公民安全码等尖端产品,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

    创新知易行难。为强化创新意识,新大陆特地设立了创新发展中心,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大脑”,跟踪前沿技术,加大创新力度。新大陆是伴随着数字福建、数字中国一起成长壮大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大陆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战略转型,探索人类社会从物理世界走向数字世界,致力于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