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区:创新发展主引擎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9-11-01 16:28

    作为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和全国创新改革的重要试验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2016年获国务院批准建设以来,以机制活为主线,以正向激励为导向,以抓政策、园区、平台和项目为重点,打造高质量创新载体。

    从福厦泉向外辐射,自创区创新资源的溢出效应正带动福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体制机制改革探路闯先。自创区及各片区政策先行,多点突破,不断创造先进经验做法。福厦泉三片区累计推出147项创新性政策措施,两批38项自创区创新举措和首批7项“双自联动”改革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被审计署广州办作为正面典型案例予以肯定,入选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

    厦门“互联网+技术转移”新模式和泉州银行“无间贷”等部分政策措施已在全国推广。福州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厦门、泉州推动“双创发展”等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在全省推广自创区和“双自联动”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深化改革创新政策先行效应彰显。在福厦泉自创区建设的带动下,我省新增泉州、南平和武平3个省级高新区,2018年厦门高新区在全国排名跃升到第15位,泉州高新区提升5位。2016年至2018年,短短两年间,福厦泉三市R&D经费投入增长38.0%,2018年占全省的67.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9.0%,2018年占全省83.2%;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增了两倍多,2018年占全省的71%;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6年到2018年增长64.3%,2018年占全省84.6%。

    福厦泉自创区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加快形成,已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