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烂果山”变“花果山” 他是果农眼中的“救世英雄”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9-11-08 10:31
                    

                             

                                   黄新忠(右)指导农户种植果树受访者供图

  “如果不是黄老师团队的技术帮扶,台农2号蜜雪梨可能要濒于灭绝……”见到记者时,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当地许多果农感激地说道。

  果农口中的黄老师,正是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科院果树所落叶果树研究室主任黄新忠研究员。十多年来,针对福建省落叶果树产业发展中技术研发与推广相对滞后,产量不高、品质欠佳、效益低下等问题,他带领着梨研发团队,走遍了福建建宁、清流、明溪、建瓯、德化等落叶果树产业重点县(市),通过与落叶果树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建立长期技术帮扶协作关系,探索了一条科技服务助推果业升级、农民增收之路。

  亏损企业盈利了

  将建宁县绿源果业有限公司的果场,从刚接手时的“烂果山”变成了如今“花果山”,黄新忠成为了建宁县果农眼中的“救世英雄”。

  10年前,黄新忠初来绿源果业时,正是建宁黄花梨产业的低谷期:品种老化、质量下降、技术推广滞后、不少果树抛荒。“2008年以前,企业多年处于亏损或保平生产经营状态,从2015年开始,企业的果品产量、收入、利润分别持续稳定在1500吨、500万元、160万元以上,这一切都要得益于科技特派员的到来。”建宁县绿源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傅兴安说。

  在黄新忠的指导下,绿源企业采取建立“园中园”等办法,组装集成示范推广黄花梨、猕猴桃新品种及避雨栽培、棚架栽培、水肥一体化、人工辅助授粉等增产稳产、提质增效技术,第一年度即实现产量970吨、收入285万元、利润82万元,一举扭亏为盈,之后,企业实现了持续良性发展。

  变化远不止在这里。作为福建省台农2号蜜雪梨种植规模最大的清流县,种植面积曾达1.5万亩,但早期也曾因栽培技术跟不上,产量低、品质劣、效益差,至2008年面积锐减至1万亩以下。

  获知这一情况后,黄新忠来到这里,他以嵩口镇围埔村村办梨场为突破口,建立了低产劣质台农2号蜜雪梨园改造技术集成示范园200亩。经他密集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与示范操作,自2010年起,蜜雪梨综合生产终于出现亮丽转身,亩产持续保持2500公斤,200克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2%,亩收益5218元以上,成为全省栽培产量、质量、效益最好的台农2号蜜雪梨园,带动周边大量抛荒半抛荒台农蜜梨园仿效改造。

  手把手传授新技术

  深入果园现场把脉诊断,手把手传授农户多年研究的实用型疏导法梨整形修剪新技术,在黄新忠带来的福建省“现代农业果树品种改造项目”指导下,三明市明溪县胡坊镇林宝生态梨园,破解多年高接翠玉梨换种效益缓慢的瓶颈,实现丰产丰收……

  “现场培训、手把手教学新技术,对提高我们的梨树栽培管理水平有很大帮助,也让我们信心十足。”参加培训的农业大户对这项技术赞不绝口。

  除了疏导法梨整形修剪新技术,多年来,针对长期困扰福建梨、桃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黄新忠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不仅明确了长期悬而未决的主要诱因,而且在综合防控措施上取得众多突破性进展,并通过示范带动、技术培训得以普及推广,累计辐射带动落叶果树“五新”推广27万亩、新增产值4.8亿元。

  “不仅要解决区域产业技术瓶颈,科技特派员在突发灾情和重大疫情面前,同样要奋战在‘第一线’。”黄新忠说,在2010年3月5—11日期间,福建落叶果树产区正值开花幼果期,却连遭冰雹、雨雪、霜冻危害,范围之广、温度之低、受害之重前所未有。

  为此,黄新忠在冻前根据天气预报迅速做出灾害预测,提出抗冻救灾预案,并协同推广部门组织果农落实熏烟、喷施防冻剂等防冻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尤其是建宁县福胜果业有限公司2010年刚承包权属建宁县农业局的建宁县果树示范场梨、桃园200亩,面临绝收境地,在他提供的针对性技术支撑下,梨、桃总产量仍达175吨,收入达56万元。

  目前,黄新忠在全省建立示范园3950亩,带动周边果农865户,覆盖面积1.5万亩,2009—2018年示范基地累计增加产量1.2万吨、收入超过4800万元。(记者 谢开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