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不拘一格选认科特派
来源:中国科技网 时间:2019-11-14 17:00

  科技日报讯(记者 谢开飞)“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不拘一格选认科技特派员,集各方英才而用之,推动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11月11日,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工作视频会议在榕举行,省委书记于伟国会上如是说。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向科技特派员了解葡萄种植精准滴灌技术  

    

  

  近年来,福建不断拓宽选认渠道,坚持跨界别、跨区域选拔科技人才,既选认农业领域科技人才,又选认第二、第三产业领域的科技人才;既选认本省科技人才,又积极创造条件选认外省乃至境外人才;既选认科技领军人才,又选认乡土能人等实用人才,吸引更多技术水平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当好科技特派员,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实力,扩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于伟国强调,服务定位要更高,进一步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来谋划推进;选认渠道要更宽,做到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产业帮扶要更实,构建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切实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同时,体制机制要更活,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让科技特派员制度迸发出新的活力。

  据了解,20年来,该省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16340多人次,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9万多项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5万多项,培育形成了茶叶、水产、林竹等产量产值均居全国前列的千亿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省已建成78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7个国家级、9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5条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4个国家级企业基地,102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为科技人员扎根农村提供了宽阔舞台,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会前,与会人员赴南平市科技特派员信息服务中心、延平区转产转业科特派服务中心、樟林现代休闲渔业产业示范项目享通长富生态农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现场观摩学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