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硬核科技 组团服务冬奥会
来源:福州晚报 时间:2022-01-19 17:57

  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进入奥运村内的行李、物品、食材会被一台由榕企研制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无死角消杀一通。这台机器对所有指标菌在零下18摄氏度的去除率在5秒内可达99.99%以上。

  这是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也是我市硬核科技助力冬奥会的体现。自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科技冬奥”的理念一以贯之。从训练备赛到场馆建设,再到综合服务保障,本届冬奥会处处彰显的科技底色中有不少福州元素。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记者昨日从省科技厅、市科技局获悉,福州各项硬核科技已经准备就绪,集体“组团”服务冬奥会。

  消杀机守住防疫第一关

  冬奥会举办期间,境外参赛选手、随团人员输入密集,所携带的行李、物品、食材存在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尤为重要。“福州造”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经北京冬奥组委会技术部审查,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在北京冬奥会主要场馆使用。这是此次北京冬奥会唯一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这也标志着这款产自福建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消杀机已完全具备保障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能力。

  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陈健博士团队共同研发。它对所有指标菌在零下18摄氏度的去除率最快在5秒内能达99.99%以上。

  据介绍,目前9台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已在冬奥会北京、张家口、延庆3个赛区安装调试完毕。其中,北京冬奥村4台、北京首都体育馆1台、张家口冬奥村3台,延庆冬奥村1台。这些设备将对进入奥运村和首都体育馆的行李、运动器械、配套工具以及食材食品等物资进行安检消杀,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环保材料助力“绿色办奥”

  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为本届冬奥会供应低碳化、零排放、防疫工作输送新型环保篷房材料及建筑膜结构材料、空间布材料。其中,思嘉新型环保篷房材料、建筑膜结构材料在北京、张家口、延庆3个赛区的建筑中大量使用,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运动员训练场馆、气膜滑冰馆、媒体中心、新闻中心、餐厅、厨房、运动员休息室和医疗中心等。

  据介绍,由于冬奥项目竞赛场地的特殊性,各类设施搭建均面临着低温严寒、地形限制、工期等因素的考验。思嘉篷房材料服务于装配式篷房的适应性和利用效率是临时建筑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可对抗低温恶劣环境对材料的影响,具备抗菌防霉、拆卸便利、建筑垃圾产生量少等优势,还可兼顾设施回收便利性、可持续发展问题,贯彻了“绿色办奥”理念。

  除此之外,思嘉防疫防菌膜材还为张家口赛区所有硬气膜核酸和充气核酸实验室提供所需材料。思嘉膜材助造的“多舱组合”硬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张家口赛区部署完毕,正式全面投入使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单日核酸检测通量最高可达50000人份。

  8K视频画质更清晰

  近日,北京广播电视台8K超高清试验频道作为全国首个面向广大观众提供8K服务的电视频道正式开播,在北京冬奥纪实8K频道制播系统中,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广播电视台提供了8K超高清全自动视频增强生产系统与8K超高清视频直播增强系统等8K视频画质提升的智能解决方案,全程参与、支持制播系统建设,为北京冬奥纪实8K频道全方位纪实报道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况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北京广播电视台的8K视频画质提升的智能解决方案已经正式在台内使用。其中,8K超高清全自动视频增强生产系统正式使用在北京冬奥纪实8K频道试播中,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设备已基本调试完成,将提供高清晰、高标准的8K画面效果。

  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冬奥会的8K直播信号,8K超高清视频直播增强系统可通过AI技术,实现对标清、高清和4K信号实时增强到8K,同时可以实现8K信号下变换到4K/高清信号,助力北京广播电视台实现8K/高清信号同播,并保证不同信号的视频画质最佳。该系统攻克了终端的低算力高画质的技术难题,实现了8K视频信号在终端设备上能够实时运行智能上下变换模型,满足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直播8K超高清直播技术要求,助力其完成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4/8K超高清直播建设。

  另外,针对北京广播电视台针对8K视频素材紧缺以及8K信号直播的需求,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4K视频的智能上变换算法,实现4K素材/信号上变换为8K素材/信号,加快北京广播电视台8K超高清视频内容的快速生产和内容储备,快速补齐8K超高清视频内容数量和质量的短板,确保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8K频道顺利开播,同时为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足量素材储备。届时,观众可以看见“更清晰”的冬奥会。

  检测公共场所危化气体

  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公共安全领域的危化气体检测装置”——自主吸收式易燃易爆气体检测装置(车危仪),使用高灵敏传感器及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实现了对易燃易爆危险气体分子进行快速、免接触的实时检测分析,为公共场所安全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在公共交通工具的日常安全检查中,靠传统人工安检对乘客逐个排查不仅增加人力成本,且效率低下,也很容易漏检。而且对公交车来说,人工安检是不现实的。

  使用了车危仪之后,如果有人带着一瓶汽油上公交车,在他刷卡的那一瞬间,车危仪可以秒测出来,并同时抓拍此人的人像图片或视频,瞬间形成报警信息,连同车辆信息、定位等内容利用AI智能算法等数据实时汇总并通过大数据系统传送至报警平台。这辆车的司机也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车危仪可与目前的安检系统配合,弥补目前安检系统无法识别气味的短板。此前,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北京冬奥会安保单位之一的张家口市保安服务公司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这款产品将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安保检测中。届时,车危仪也将为北京的部分地铁、公交、火车站等提供危化气体检测服务,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福州晚报07版 1月19日 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高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