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科特派制度上线——把“金帽子”变成“金饭碗”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5-23 16:04

  核心提示

  我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健全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激励机制,激活各方创新创造积极性。

  初夏时节,顺昌县大历镇大历村雨水淅淅沥沥,云雾缭绕的山间林下,全国首批优秀科技特派员、“竹荪大王”高允旺与该县青山恋合作社理事长余功发忙着找寻来年栽培竹荪的地块。

  “今年,我们的竹荪还没开采,就在计划明年的种植。”余功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短短两年间,青山恋合作社的林下竹荪种植面积实现了飞跃:从13亩扩大到100亩。这缘于高允旺与合作社的“结亲”——2020年12月1日,双方签订了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技术服务协议书,高允旺以技术入股合作社。

  “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得到省里认可和政策保护,现在大家信心十足,创业的干劲更大了。”高允旺说。

  科特派制度已实施20余年。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向新时代农村农业发展需求,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在选认范围、服务模式、利益共同体、激励政策、组织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发展科特派制度,乃至在全国先行先试,激励和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和工厂车间。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表示:“推动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要把科特派这顶‘金帽子’,变成参与主体都能获益的‘金饭碗’。”

  建立利益共同体

  科特派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既进一步激发了科特派长期在农村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更让服务对象吃下了定心丸。

  “高老师入股后,我们社里种了30多亩,吃到甜头了,今年就种到了100亩。明年继续合作,我个人就准备种50亩。”余功发说,高允旺签约前也经常给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竹荪效益一直不错,社里想扩大种植规模,但心里没底,担心技术不过关。

  利益共享后,高允旺不仅提供技术指导,还在营销渠道上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服务,拍起了抖音作品。“没想到流量一下升起来,今年的100亩竹荪还没采就都卖出去了。”余功发说。

  余功发跟记者算了笔账,100亩林下竹荪,产值可达30多万元,纯收入15万元左右,按照协议,高允旺可望拿到纯利润的3%即4500元左右的分红。

  作为科特派,高允旺扎根基层服务20多年,去年第一次收到2000元技术分红。

  “利益共同体政策,使得双方都有责任,利益捆在一起,就更放心,现在大家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高允旺说。

  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陈国华介绍,2019年,我省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明确支持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但在实际工作中,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缺少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各级各单位对‘利益共同体’的认知不同,把握的尺度和标准不一。”陈国华说,在调研中发现,闽北某镇科技服务中心农技站科技特派员曾与服务对象顺鑫鑫源公司以技术入股形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后被认定为公职人员不能享受利益分成,不得不取消利益共同体合作协议。

  这次《若干措施》落实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支持政策,提出了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备案和收入报告制度等3条具体措施。

  措施明确了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被选认为科技特派员后,经所在单位批准,可与服务对象合作结成利益共同体,其在兼职服务期间领取服务对象给予的合法报酬或从利益共同体获得的合法收益,归科技特派员个人所有。

  对此,高允旺说:“以前虽结成‘利益共同体’,但作为国有单位技术人员,还是有所顾虑,不敢合规取酬。现在细则出台,等于有了‘尚方宝剑’,科特派合法‘利益共同体’得到支持和保护,可以大胆干了。”

  陈国华表示,《若干措施》在支持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方面,制定了可操作性强、易执行的保护和支持政策,解决了保护利益共同体缺少操作细则的问题,同时保持了利益共同体相对稳定,其存在不受科技特派员身份改变和是否继续担任科技特派员等因素影响。

  完善激励机制

  想要真正让农村留住人才,还需要提高科特派的待遇。《若干措施》建立健全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激励机制,在科技特派员创业、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考核评价、成果转化收益、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创新举措。

  “职称评审倾斜政策,就是一个先行先试举措。”福建农林大学朱朝枝教授专注研究“科特派+”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为推动科特派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献策建言。

  朱朝枝举例,《若干措施》明确规定科技特派员主持研发的科技成果技术转让成交额、承担横向科研项目获得的经费、创办企业所缴纳的税收等,视同纵向项目经费。他表示,“承担横向科研课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科特派服务社会的强项,这一实施细则解决了之前高校、科研院所不把横向课题当成科研项目问题,为科特派评职称创造了条件,破除重论文轻实践的观念,将鼓励科特派更多地承担横向科研课题”。

  对具有科技特派员工作经历的农业等专业人才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评聘;对服务基层一线的科技特派员,在职称评审时重点评价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若干措施》明确了职称评聘的一系列实施细则,确保在职称评聘政策上,向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科技特派员倾斜。同时,提出支持科技特派员乡村创业,鼓励设立“科特贷”为科技特派员乡村创业提供贷款,将绩效突出的创业示范项目纳入科技特派员后补助、创业补贴等范围。

  打通创新全链条

  “苏老师,你上次说七叶一枝花要授粉,没有花粉,怎么办?”“最近下雨,而开花初期花粉看不到。接下来晴天花粉就会较多,到时抓紧授粉。”……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苏海兰只要打开福建科技特派员“慧农信”平台,来自各地的求助消息就会“砰砰”弹出,一一解答后,她会将关键操作技术要点发到工作群里,并进行远程指导,平台也推送了她编制的《七叶一枝花冬季管理要点》等。

  “现代农业对技术的需求是‘井喷’式的,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场’也需要从田间延展到‘线上’。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科特派选派也改变传统的‘拉郎配’,向需求方与科技人员双向选择、精准对接转变,‘慧农信’云平台应运而生。”陈国华表示。根据《若干措施》,我省还将推广应用“掌上科特派”,加强供需对接,构建起覆盖全省、面向“三农”、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去年初,通过省科技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制,安踏集团发布了3D打印鞋底制造这一重大产业技术需求,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吴立新研究员牵头组建的新材料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功揭榜,合作研发的蜂窝状镂空鞋不久将面世,有望打破国外行业巨头技术封锁。

  为有金刚钻的人找瓷器活,去年以来,晋江市一手挖掘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一手对接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把创新动能从田间地头延伸到企业车间、社区楼宇,该市选任的科特派服务第二三产业的占比达78% 。

  根据《若干措施》,我省还将探索科技特派员“揭榜”选认模式,以“一县一团”“一业一团”及“揭榜”选认的方式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构建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启动建设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跨界协同、一二三产全覆盖,构建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福建日报5月21日03版 记者 李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