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2020年福建省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8 16:24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字号:  

各设区市科技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我厅将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要求
  (一)时间要求
  参选作品应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完成并播出过的原创微视频作品。时长为2~5分钟。
  (二)内容要求
  内容围绕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繁荣科普创作,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并符合以下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3.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4.作品应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主要科技、科普类网站,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播出过,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5.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将被取消参加评选资格;
  6.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三)形式、格式要求
  1.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2.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为100~200兆之间,最好为高清视频。
  二、推荐办法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直(中直)单位可分别推荐1-2部作品,推荐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20日。
  推荐参赛的科普微视频,同时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交材料,一是视频文件、《2020年度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附件1)的电子版、纸质版扫描件发送至邮箱kepumail@kjt.fujian.gov.cn,二是微视频光盘(3套)、纸质版《2020年度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3份)邮寄至我厅。
  各地方推荐的微视频作品中,只能由第一作者提交,限1部;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制作同一部科普微视频,只能由第一制作单位提交,限1部。主办方拥有对所投稿作品的播放权。
  三、评选办法
  我厅将聘请有关专家成立评议专家组,对推荐的参赛作品进行评议,形成我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建议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作为2020年福建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并向社会推介。同时,择优向科技部推荐参加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魏垚静 黄滢锋 周到
  地 址:福州市湖东路7号4楼
  邮 编:350003
  联系电话:0591-87871764、87859586、87833900
  指定邮箱:kepumail@kjt.fujian.gov.cn
  

    附件:2020年度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6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