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质监集成式双随机抽查平台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24 17:30

  在2015年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了在市场监管部门推行随机抽查机制的重要性。李克强指出,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大改革。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 (即随机抽取被检查企业或产品,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或承检机构)抽查机制,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双随机"抽查制度对监管部门和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确保该项制度落到实处,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的具体措施: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二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三是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四是加强抽查结果运用。

  通过运用随机抽查的科学方法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基于梅森旋转与智能优化算法的质监"双随机"抽查模型研究和应用平台的开发,对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制度,探索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市场主体的自觉,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以"双随机"检查的突然性和突击性,对违法企业形成震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切实保障质量安全;

  2.以"双随机"检查为动力,督促属地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可追溯的责任追查机制;

  3.以"双随机"机制为抓手,统筹全省质监类监督检查工作的计划安排和指导,切实减少各级质监(市场监管)部门之间、同一层级各个不同内设部门之间对企业的多头、交叉、重复、重叠的检查和实物质量的抽查,为企业诚实守信地生产经营创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4.以"双随机"检查为契机,搭建省、市、县,及各区域间监督执法专业队伍的交流学习、优势互补平台,从整体上提升监督执法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本项目主要的创新点体现在建立基于"加权随机"与"梅森旋转算法"的"双随机"抽查模型研究,研发福建质监"双随机"抽查系统。从技术方法上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使其严格遵守抽查控制理论,符合监督抽查规范要求,以此来保证 "双随机"的科学、有效,避免随机抽查监管成了无源之本,无本之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