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车继网及自适应主动吸收式易燃油气检测技术的公交安全预警控制系统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17 15:42

  公共车辆的安全监控,目前是盲点。首先,车上没有危险物品探测设备,无法发现车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其次,在灾害或事故发生时,因现场人员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或根本没有能力处理时,任由事态扩大,严重时,导致类似于厦门BRT的公交车纵火事件的重大事故,危及公共安全,造成人员和财产的无法弥补的损失。课题研究项目的目的在于研制出一套基于车继网和自适应主动吸收式可燃油气检测技术的公交安全预警控制系统,能够实时地、非接触性检测车上或正在上车的乘客是否携带易燃性油气物品,同时实现车辆视频监控、GPS定位、远程传呼,车载动态信息交互等功能,便于监管部门的指挥调度监控中心,避免或减少公交运营部门和乘客的生命财产损失。

  车继网技术利用车载无线通信设备自组织网络,使用实时更新的路由表,自动优化传输路径;通过周边其它车辆,车车相继将信息转送(中继)到达受信点;整合智能车载终端,实现车辆动态信息与预警平台及时、保密交互传送功能。

  主动吸收式公交车内易燃油气的检测仪,通过温度、湿度、红外等辅助传感器,实现对工作环境变动的实时检测,并根据环境的变动对易燃油气体浓度的检测结果作出修正,实现对环境的自动适应,可以主动探测在车危仪前方张角135度,距离1.5米以内的微量易燃油气体,并触发报警。

  公交安全预警控制系统平台,实现车辆视频监控、GPS定位、远程传呼,车载动态信息交互等功能,特别是,系统集成了公交车内易燃油气的检测仪,对公交车携带易燃油气危险品进行实时排查和危险预警,所有信息通过车继网上传到指挥中心,并接受指挥调度等。

  课题的各项研究成果已经基本成熟,研制的自适应主动吸收式易燃油气检测产品已经通过了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的检验,可以在实际中推广应用。课题研究成果可在公共运营车辆、地铁、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应用。

  研究成果已在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大连公交客运集团、三明公交公司、深圳公交集团和青海公交等单位进行试点应用。

  系统采用是车继网进行数据的传输,在车继网中,联网的车辆既是终端也是中继点,因此组网需要有一定数量的车辆均安装有车载无线信号收发装置,才能保证正常的通讯,在前期的使用中,由于安装的系统的公交车辆数量较少,覆盖面积不够,导致车继网组网存在问题,在系统没有大面积推广时,数据只能通过使用3G或4G进行数据传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