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车辆速度监测的高精度激光测速仪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24 17:32

  本项目调研国内外测速仪所采用的方法及各种方法的优势、劣势,分析、考虑融合多个方法的优点,确定项目采用的技术路线,研究解决了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实际应用测试,效果良好。

  一、主要技术指标完成情况

  1.本项目研制的高精度激光测速仪可应用于车辆的速度监测,采用高分辨率、高精度的频谱分析信号处理方法,瞬时速度的测量准确度达到±0.05%,测量范围为0~360km/h,瞬时速度最大误差小于±0.2km/h,且工作距离的浮动范围可大于1m。

  2.该激光多普勒测速仪采用由两个相同参数的探测器构成的微分探测系统检测激光信号,充分利用了激光的光能量,可进一步提高测速系统的灵敏度,增加系统的测量距离。另外,微分探测系统中包含对称结构的两个探测器,光源功率的波动也不会影响测量精度和灵敏度,这使得系统对光源功率稳定性的要求大大降低。

  3.采用某摄像一体模块,由激光测速仪测量速度,如超过预设速度阀值,则发送触发信号至摄像模块,拍摄车辆特征信息等。

  4.对激光多普勒测速仪进行现场试验,改进设备的硬件电路,与软件结构。并且送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定,根据所出具的证书,可得该仪表达到要求,可以在多种场合工作。

  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目前,福建省内在用的各类机动车超速自动监测系统约1200台套,随着监测车速要求的提高,将有越来越多的监测系统采用激光测速仪的监测系统,市场容量巨大。除了应用于车辆测速,还可应用于工业生产过程长度测量与控制,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功将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对于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促进节能降耗,树立科学、公正的质量技术监督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