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航海模拟器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1-29 16:05

  本项目主要技术内容:

  1、智能型航海模拟器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针对传统航海模拟器的局限性,开展了智能型航海模拟器的机理研究,突破了智能目标船、本船避碰决策自动教学演示、船舶摇荡与视景波浪运动的匹配、气象和水文要素的自动生成、智能交通流的自动生成、物理运动平台的驱动、基于工作过程的智能评估、系统自动运行与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智能型航海模拟器的成套开发技术。经过科技查新,该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填补了福建省在航海模拟器自主研发领域的技术空白。

  2、智能型航海模拟器成套开发技术的应用。成功自主研发出了船舶操纵模拟器、电子海图模拟器、雷达模拟器、游艇模拟器、航海仪器模拟器、GMDSS模拟器、渔船操纵模拟器等系列航海模拟器产品,取得了中国船级社的产品型式认可证书,进行了很好的应用推广。

  3、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系列航海模拟器产品实现了实船条件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航海技能实操教学与训练功能。提供了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实操训练实施方案和考试评估方式。

  4、创新性提出将游艇模拟器引入游艇驾驶员培训的改革方案。自主研制的MTI-Y2000型游艇模拟器,属于国内首创,提出了一套游艇模拟器性能标准以及配套的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模式改革方案。

  本项目已经累计取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9项。所研制各类航海模拟器产品性能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第A-1/12节"关于使用模拟器的标准"、B-I/12"关于使用模拟器的指导"以及A:817(19)/ MSC 232号决议的ECDIS性能标准的要求,具备全任务、全功能模拟操作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