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干式机制砂生产装备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24

  1.项目所属科学技术领域:针对天然砂资源逐步减少、无限制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现有的机制砂质量差等行业共性问题,项目研制了高端干式机制砂生产装备,将碎石边角料、建筑垃圾、煤矸石等固废通过破碎、除粉、空气筛分、形态质量监测等技术,生产出含粉量、细度模数、粒形等参数精确可控的机制砂,高质量的机制砂解决了高端路面工程(如港珠澳大桥工程)施工中细集料短缺的问题,有效实现固废资源化再生利用。 
  2.主要技术内容:项目开发了高端干式机制砂生产装备,主要技术内容为:(1)研究了破碎过程中干式除粉技术及相应系统,开发了具有除粉功能的冲击式破碎机,实现了机制砂含粉量可控;(2)研制了具有柔性摆臂机构的二次加速和破碎功能的立轴冲击式破碎主机,实现低能耗、高破碎比的精细化破碎,将转子使用寿命提升5倍;(3)将空气风选和振动筛分有机结合,设计角度无级可调的缓冲机构,实现机制砂细度模数连续精确可控,开发弹性球式清网机构,有效减少筛网堵网;(4)对生产的成品砂自动取样,设计开发了振动给料和分散机构,研制机制砂背光图像采集系统,研究了图像处理、颗粒粒度、粒形特征提取方法,开发了机制砂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对制砂机进料端设计机器视觉超粒径颗粒监控系统,避免破碎机中破碎锤的脱落,提高破碎机使用寿命。 

  3.授权专利情况

  和项目直接相关的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11项。其中:在立轴冲击式破碎方面授权专利4项,在空气筛分方面授权专利4项,在成品机制砂质量监测方面授权专利2项,在开发机制砂生产装备中皮带输送、密封方面授权专利2项,生产过程含粉量控制方面授权专利1项,机制砂推广应用授权专利1项,外观专利2项。 

  4.技术经济指标:机制砂生产装备主要技术指标为:(1)成砂率≥76.2%,产量≥78.9吨/小时;(2)机制砂粒形(实积率)为≥60.2%;(3)机制砂质量达到 GB/T 14684-2011 Ⅱ区曲线(粒径为0.15mm-0.3mm砂子含量为13.2%,粒径为0.3mm-1.18mm砂子含量为48.2%);(4)成品砂细度模数误差≤±0.1;(5)工作时能耗≤6.54 kW·h/t;(6)除尘器排放粉尘含量≤20mg/m3;(7)生产噪声(昼间)≤65dB;(8)机制砂石粉含量≤7%。 所开发的机制砂生产装备合计新增产值为67985.66万元,新增利税(纯收入)为2108.98万元。 

    5.应用推广及效益情况:机制砂生产装备已出口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占领了国内高端机制砂市场,生产的机制砂已广泛应用到高端商品混凝土、沥青混凝土、干粉砂浆的制备,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得到了用户高度赞扬,施工单位对生产的机制砂质量给予肯定,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固废资源化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