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致发光缺陷检测仪校准装置的研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49

  电致发光缺陷检测仪是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用于检测光伏组件隐性缺陷的重要测试设备,而目前还没有针对该设备成像性能进行校准测试的规范。本课题针对光伏产业这一急需的问题,结合目前我单位正在起草编制的光伏组件电致发光缺陷检测仪通用技术要求的国家标准,开展该设备的校准装置研制。 

  该校准装置主要结合晶体硅太阳电池电致发光成像特性开展校准装置的研究,以满足在企业现场开展测试方法研究。装置的研制对于检测电致发光缺陷检测仪性能和提升光伏产业产品制造质量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项目任务书,项目组已经研制电致发光缺陷检测仪校准装置一套,形成了一份校准测试方法技术文件一份,发表论文一篇,并已经开展了多次赴企业的校准检测工作,同时也进行了CNAS校准检测能力的申请,获得CNAS认可。项目研制的电致发光缺陷检测仪校准装置是针对光伏产业链中的关键检测设备开展的创新研究,解决了设备检测能力缺少规范和不一致的问题,满足了光伏行业发展对于光伏产品质量日益重视的需求。该项研究工作的创新点是研制的一种电致发光缺陷仪校准装置,具备以下检测能力和精度:最小缺陷线宽≤0.5mm、对比度灰阶等级≥10级、检测波段包含1150nm、电源电流检测范围≥10A。 

  根据查新报告(报告编号:201536000L220250-4)可知"在国内公开发表的中文文献中,未见与查新点相同的报道"。 

  

    通过研制的校准装置,目前已经在行业内建立了需要对缺陷检测仪进行校准测试的共识,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设备制造商对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了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的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和水平,保证了光伏组件的质量和长期可靠性,从而为光伏电站的经济效益提升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以2016年为例,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达34.54GW,累计装机量77.42GW,均为全球第一,光伏发电已占中国全国总发电量1%。因此,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装机量,光伏组件的质量提升对于电站的经济效益提升是非常显著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