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纹类尺激光测长装置的研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50

  该项目完成的线纹类尺激光测长装置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现已全面完成。经过多次试验验证,此硬件与软件结合可以测量1m金属线纹尺,提高该项目的校准精度和稳定性,而且依赖该装置也可建立三等金属线纹尺的检定标准,扩大我院的检定建标范围。该测长装置也可以校准测绘领域使用的2m或3m铟钢尺,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校准精度。另外,也可以校准其他类似线纹尺的计量问题。项目完成后可填补全省此项计量空白,有效解决此类线纹尺的计量问题,提高计量精度和工作效率,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项目研制出由激光干涉仪、CCD、显微镜、气浮轨道及其他辅助设备组成的硬件测量设备,该装置现已完成。激光干涉仪是雷尼绍XL-80,精度为MPE:±0.5×10-6L。气浮轨道是2.5m大理石轨道,其两个方向的直线度均不超过3μm。影像采集设备CCD最大分辨率200万像素,配合显微镜、照明光源及安装在电脑中的视频采集卡构成影像数据采集系统。 

    2)基于VS2015平台采用C#语言编写出一套数据采集及处理软件,干涉仪数据和相机的影像数据均在此软件中显示。待检尺子线纹信息的提取通过一定算法实现,可以自动提取目标刻线的中心位置,避免传统十字丝对线带来的人为误差,尤其是一些边缘不规整的刻线可极大提高线纹信息提取的重复性,减少偶然误差。最后,以干涉仪测长数据与影像数据结合得到实际所需的测长数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