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水稻土长期试验土壤肥力演变和培肥技术研究与示范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05-09 16:38

  项目依托30年的南方黄泥田施肥长期试验资料,经过5年的系统研究,获得了如下的科技进展和成果:
(1)系统阐明了不同培肥模式下黄泥田土壤有机碳的演变规律,初步明确了有机碳的固碳速率与固碳效率,可用于定量评价有机质提升效果;揭示了稻田产量变化与有机碳含量变化的线性回归特性,为黄泥田有机质提升定向培肥提供了理论依据。
(2)初步揭示了黄泥田土壤氮素演变规律。发现化肥与有机肥(牛粪)长期配施有利于提高土壤酸解性氮含量,而稻草与化肥配施则有利于提高非酸解性氮含量。
(3)阐明了黄泥田土壤磷素演变规律。发现等量磷素盈亏量下,有机无机肥配施的有效磷响应系数要高于单施化肥,而磷亏缺下有效磷降幅响应比磷盈余下有效磷增幅大。
(4)阐明了黄泥田土壤速效钾较缓效钾、全钾因子更直接反映生产力水平,化肥配合秸秆还田对促进土壤钾素盈余与提升速效钾培育效果要明显优于单施化肥或化肥配施有机肥。
(5)基于有机碳演变规律与吸存特性,提出黄泥田化肥配施畜粪有机肥或秸秆还田培肥技术1套,并开展应用示范。
项目执行期间,获省部级奖励1项,发表论文8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2部,培养2名研究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