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DHAV-1病原学及快速诊断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17 15:36

  新型鸭1型甲肝病毒是2011年在鸭群中新发现的新发病原,其主要临床特征性病变为胰腺泛黄,组织病理学观察表明胰腺上皮细胞严重变性和坏死,与经典的鸭甲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角弓反张的神经症状、肝脏散在性出血病变及肝细胞严重变性和坏死的特征病变差异明显。目前针对新型DHAV-1的特异性检测方法的还很少,而经典鸭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诊断标准不能作为新型DHAV-1病例的临床诊断参考依据。本项目通过对分离鉴定的16株胰腺炎型DHAV-1纯化毒分别进行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明确了胰腺炎型DHAV-1与经典肝炎型DHAV-1在基因组上的差异,通过鸭胚血清交叉中和试验测定并分析其与经典的肝炎型DHAV-1的抗原相关性,明确了胰腺炎型DHAV-1的确切分类地位和病原学特性,通过动物攻毒试验,明确了不同胰腺炎型DHAV-1致病性特征,利用原核表达系统体外表达了新型DHAV-1的VP0、VP3蛋白作为抗原制备了新型DHAV-1单克隆抗体的研制与应用,最后,根据肝炎型和新型DHAV-1a VP1基因保守区特征建立了快速鉴别新型DHAV-1与肝炎型DHAV-1的双重RT-PCR检测方法,并对该技术进行推广应用。该项目的实施与完成,对提升我省新型鸭1型甲肝病毒快速诊断和防控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