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序桉组培快繁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17 15:38

  本项目是福建省林业厅立项的由福建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和漳州市林业局承担的省林业厅林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项目名称为《大花序桉组培快繁技术研究》。

  大花序桉(Eucalyptus.cloeziana)是世界上著名的高大乔木,其生长迅速,大花序桉材质好,其树干通直,生长快,后期生长优势非常明显,适合培育大径材,是很好的家具、室内装饰、矿柱、坑木及建筑用材;又具有速生丰产、适应性强、生产周期短、用途广等特点;耐干旱瘠薄、抗病虫害等;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发展的三大树种(松、桉、杉)之一,也是我国南方栽培的优良树种。

  由于大花序桉种源少,且开花结实量较少,造成苗木紧缺,且这个树种目前大多用种子实生苗造林,而实际生产中种子较贵,育苗技术难度较大,特别是桉树种子实生苗造林分化较严重(即大小株明显)给造林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和困难,由于实生苗造林遗传分化明显,因此制约了其大规模推广与发展。而采用离体组织培养不仅能实现工厂化、规模化生产优良大花序桉苗,而且能够保持母本的优良特性。目前,有关大花序桉组织培养技术研究尚未见取得很成功的报道。该树种的实木利用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大花序桉组培快繁技术是急需开展的研究课题。

  本项目组开展了大花序桉组培各阶段培养基的筛选、丛芽的诱导和增殖、根的诱导、炼苗移栽等系列组培快繁关键技术体系研究。结果表明:外植体选取当年生的,未完全木质化的,生长健壮而无病虫害的茎段和茎尖为外植体,其灭菌最好的消毒方法为2%次氯酸钠溶液中浸泡30min,75%酒精消毒30s,0.1%Hgcl消毒6min;启动培养茎段芽诱导培养基类型为改良MS、6-BA浓度为0.3-0.5、NAA浓度为0.1-0.3、KT浓度为0.1-0.2时,诱导出芽的效果最佳;增殖培养最佳的继代增殖培养基配方为改良MS+6-BA 0.2-0.3+NAA 0.1-0.2+KT 0.2-0.3,增殖系数达到3.6;壮苗培养最佳培养基配方为改良MS+6-BA0.1+NAA0.2培养基,而单独使用生长素的效果不佳;生根培养以处理1/2MS+IBA0.5+NAA0.6+IAA0.1生根率最高,经适当调整培养基配方后达86.9%,且主根发达,侧根较多,枝叶长势较好;炼苗移栽成活率以花土中加入钾肥、苔藓草等混合基质最高,可达95.0%以上。

  该组培容器苗在漳州长泰岩溪国有林场、平和天马国有林场等单位进行了大花序桉推广造林,面积1000多亩,生长表现良好。

  本项目技术路线正确,试验方法合理,突破了大花序桉组培生根技术瓶颈,在生根培养基配方及炼苗移栽技术等方面创新明显,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