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苔高值化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1-03 10:05

  浒苔(Enteromorpha prolifera)是绿藻门,绿藻纲,石莼目,浒苔属的藻类植物,是一种重要的经济海藻,但其爆发可影响海底其它生物的生长,对环境和水产养殖的负面影响较大。浒苔自古即为食用和药用藻类。浒苔中含有丰富的多糖。国内外研究显示,浒苔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和药用功能,具有很好的降血脂、抗肿瘤、调节免疫力、抗氧化、抗疲劳、降血糖和抗辐射等多种生物学活性。我国沿海浒苔资源十分丰富,但长期以来,由于缺少相关技术,浒苔这一宝贵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目前绝大部分浒苔还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对海洋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项目以浒苔为原料,利用微波的高频电磁场作用,从细胞内部加热,结合超声波的空化冲击效应,促使细胞结构破坏,促进细胞内容物向细胞外溶出,在此基础上,通过蛋白酶的作用,把与蛋白质结合的多糖释放出来,从而达到快速高效提取,结合蛋白酶法脱蛋白和膜技术脱盐等纯化技术,实现浒苔多糖快速高效高纯度制备;通过动物实验、细胞实验和结构分析,研究浒苔多糖的功能活性,结合人体临床验证实验开发多糖保健食品。项目以浒苔多糖为主原料,开发浒苔多糖辅助降血脂保健食品,完成浒苔多糖辅助降血脂保健食品的配方与加工工艺制定,完成保健食品的功能学试验、功效成分检验、卫生学试验和稳定性试验,报批保健食品,并已通过国家技术评审;项目在国内率先建立浒浒苔多糖制备生产线和浒苔多糖保健食品生产线,实现浒苔多糖及其保健食品工业化生产。

  项目高效提取浒苔多糖,并开发保健食品,可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同时,项目对发展沿海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再就业,繁荣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开发浒苔加工,还可降低沿海海域富营养化海区,减少赤潮发生,改善海洋水域环境,对海洋养殖和海洋旅游观光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项目迎新点,1、本项目综合采用超声波、微波和酶法技术提取浒苔多糖,实现多糖的快速、高效提取;2、项目集成酶解技术和膜处理技术进行浒苔多糖的分离纯化,为提高浒苔多糖纯度与功能活性创造条件,克服传统多糖纯化采用有机溶剂带来的有机残留问题。3、项目研发并申报浒苔多糖辅助降血脂保健食品;4、项目在国内率先建立浒浒苔多糖制备生产线和浒苔多糖保健食品生产线,实现浒苔多糖及其保健食品工业化生产。

  项目成果:1、浒苔多糖提取率≥15%;生产的多糖,质量符合企业标准(Q/FJHX0001S-2012)。2、项目制备的浒苔多糖建成浒苔粉加工生产线;建成浒苔多糖生产线;建成浒苔多糖保健食品生产线。3、项目申报的"具有辅助降血脂或免疫调节功能"的浒苔多糖保健食品国家批号,已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保健食品评审中心技术评审[通知书(2017)第1602号];4、授权专利4件,其中实用新型2件,发明专利2件;发表浒苔多糖相关研究论文15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