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参新型网箱养成模式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47

  一、项目来源与背景

  "刺参新型网箱养成模式的研究"为福建省科研院所公益类专项,是针对当前刺参"南养"还只是一种"标粗"的养成过程,没有一套完整、高效的技术规范,存在设施简陋,成品参品质较低,投饵不便,生产操作费时费力,劳动强度大,劳动力成本高,以及养殖户使用大面积的海域建造木制鱼排,造成多项资源浪费,自然海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产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等问题,在宁德刺参主养区选择适宜的海域(适宜的溶氧、温度、盐度、透明度、流速等),科学布局,开展健康高效新型养成模式研究。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该研究改变以往的筏式吊笼养成模式,创新性采用网箱和养殖笼相结合的开放式养成模式,进一步优化刺参从大规格苗种投放、暂养到养成各阶段生产技术工艺,拓展了养殖空间,并研究各项适合刺参较快生长的参数,提高了养殖效率和刺参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刺参养殖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三、技术创造性与先进性

  该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刺参养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刺参的单产和品质提供了理论基础,为福建闽东海区刺参养殖产业的提升和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新途径,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该成果目前处于小试阶段,采用了塑胶鱼排代替木制的,以及网箱和养殖笼相结合的开放式养成模式,充分利用了养殖空间,在同样海域面积下,塑胶鱼排养殖效益得到大大提高,美化了环境,具低污染,节约木材资源等优点。所研发的技术适用性强、安全可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