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瑜:以实验室为家 攻克禽病难题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19-03-22 17:01

  1993年7月,黄瑜于原北京农业大学硕士毕业,放弃了留京工作机会,孤身南下福州,就职于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禽病研究室。彼时,禽病研究室濒临关门,维系艰难。谁也想不到,短短3年间,该研究室在黄瑜手中“起死回生”,随后一路逆袭,成为目前国内有一定知名度、拥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创新团队。

 

黄瑜深入种鸭场技术指导 

  投身科研 浑身一股“牛劲” 

  在畜牧兽医研究所,说起黄瑜,人人都说“实验室才是他的家”。26年来,他不分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一心扑在禽病防控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一线。他钻研项目的那股劲,号称“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鸭传染性浆膜炎,是危害我国养鸭业最为严重的细菌病。此病的流行不知令多少鸭农、鸭企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养鸭人闻病色变。1993年7月,刚到工作岗位的黄瑜就盯上了鸭传染性浆膜炎,直至今天。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黄瑜带领团队成员不辞辛苦,通过多种不同方式从16个省(市、区)的17个水禽品种采集了5489份样品。黄瑜似乎和鸭传染性浆膜炎杠上了,一杠就是24年。

  2003年,创建了精准基因分型方法,为创制疫苗菌株的选择探索了新路;2005年,发现了高交叉保护作用菌株,为选择高效、成本低的疫苗株提供了新方法和科学依据;2011年,制定了“鸭疫里默氏菌病检疫技术规范”,填补了这一领域空白;2012年,研制的疫苗终获新兽药注册。困扰养鸭业几十年的恶性传染病终于有了有效防控之措,且在我国养鸭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水禽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由黄瑜主持完成的“鸭传染性浆膜炎病原学及诊防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凭着一身“牛劲”,26年来,黄瑜共发表论文近230篇,主编鸭病著作4部、参编(译)著作8部;除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外,还荣获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新兽药注册疫苗证书1项、临床批件1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制定行标1项、地标5项。同时获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福建省首批“百千万领军人才”,福建省农科院首批青年学科带头人与拔尖人才等多个荣誉称号。

 

黄瑜种鸭胚孵化指导 

  服务生产 急鸭农之所急 

  黄瑜身上的“牛劲”,不仅仅体现在科研上。他常说,我们科研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服务我国禽业,服务以禽业为生的人民!

  “黄老师!我的鸭子今天一早死了很多,怎么办?”多少个清晨,叫醒黄瑜的不是闹钟,而是一个个急促的电话铃声。2014年春天,漳州龙海农户老林焦急地找到黄瑜,称其饲养的鸭子出现“短喙、吃料但不长肉”的怪象。经地方兽医多次诊疗,均无效果,老林一度不敢再进鸭苗。黄瑜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判断该病“绝不简单”。为此,黄瑜立刻采集病样,连夜返回科室,召开紧急会议,布置任务。他带领团队一个月内四下龙海,最终确诊了病因,拿出了治疗方案,解决了老林的燃眉之急。

  在黄瑜的带领下,禽病研究室创建了多种服务模式,如临床门诊、出诊、科技下场、科企对接、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建立企业工作站、核心农户培训等。为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广西、山东等16个省(市、区)的养禽企业(户)免费开展禽病临床诊治、样品快速检测、药敏试验、免疫程序制定、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等。8年来,共诊治鸭病病例近9100个,覆盖鸭达3670万只,减少经济损失近1.42亿元,有效助力了养鸭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以身作则 不断输送人才 

  作为福建农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为社会培养人才也是黄瑜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都有青葱学子,来到禽病室拜师学艺;同时也有学成之士,步出实验室的大门,用所学知识,继续为养禽业发光发热。

  除了教授专业知识,黄瑜更注重对学生品性的培养。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八个字:“诚实做人、扎实做事”。而他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也首先做到。多年来,这八个字成为历届学生们的座右铭。

  截至目前,从禽病研究室里走出了7名博士、26名硕士,他们或进入科研机构,或投身社会企业,以不同的方式践行黄瑜导师的精神、为保障我国养禽业发展添砖加瓦。

  锐意攻关 打造先进平台 

  主要设计和参与建设了福建省兽医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06年通过国家认证认可委的认可,于2007年获农业部从事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研究资格证书,2011年获农业部批准从事高致病性禽流感研究,2015年纳入国家发改委规划,2016年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核,是我国最早通过国家双重认证、获批从事高致病性禽流感研究、省级农科院系统唯一的兽医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为我国水禽流感病毒等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打造了先进安全的共享平台。

  来源:学习强国    2019年3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