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618期间举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9-06-21 17:22

  为打造高水平战略科研创新平台,推动福建省实验室建设,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共同于2019618日下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全省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代表200多人到会参与了互动。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政策,夯实了创新平台基础,全省已建有各类平台近3000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围绕国家创新平台建设思路发表了主题演讲。郭志伟副司长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围绕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行重组,同时要创新治理结构,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介绍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概况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提出地方在谋划和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特点,积极调动各层级的积极性,为争取和承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做好学科布局、基础投入等准备工作。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对布局福建省实验室、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了分析,并具体介绍了能源材料福建省实验室的培育历程与未来探索方向。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莉龙、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奕民则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进展、发展规划并分享了建设经验。 

  会上,进行了首批28家省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授牌活动;现场签约10个成果转化项目和平台建设协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STS福建中心、中国科学院海西育成中心、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大学福建省生物质清洁高值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为展示各类创新平台工作实效和成果,省科技厅联合省发改委以“汇聚高端科技资源,构筑区域创新高地”为主题,在会展中心的中心大厅设立了“科技创新平台展区”。目前,我省已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省级216;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省级527;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1,省级481;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5,省级93;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8,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0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当前正开展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工作,将围绕光电信息、能源材料、可持续与工程、能源器件等领域,在福州、厦门、泉州和宁德建设首批福建省实验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