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政策“盲区” 激活“三创”活力  福建举行创新政策解读及产业发展分析会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时间:2019-06-24 10:19

  (记者谢开飞)为营造有利创新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619日,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工信厅共同举办了福建省创新政策解读及产业发展分析会。会议分析国内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政策环境,解读福建省创新政策,帮助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及时跟踪并深刻理解该省创新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扶持作用。 

  会议特别邀请了工信部赛迪智库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针对全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政策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新材料不仅是材料工业的先导,而且对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国家安全等都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福建省在石墨烯、锂电池等多种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有诸多关键技术突破,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目前该省正在加快实施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福建等战略。在政策解读环节,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建业针对该省有关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表示,目前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示范应用加快推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未来福建省将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形成一批技术领先、引领行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福建省科技厅牵头制定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会上,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也针对该政策为到场嘉宾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该措施紧扣科技创新短板和需求,围绕加大对创新绩效的正向激励、加大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扶持力度等七大方面23款政策举措。包括:加大对创新绩效的正向激励、发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引领作用、建设若干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着力引进重大研发机构、加大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扶持力度、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等。 

  福建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政策的分析和解读,对到场企业产生了正向激励作用,助推该省动高新产业发展,政企联手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以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主引擎,加快新福建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