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睛”亮点纷呈,福建携74项新兴技术成果亮相“中国科技第一展”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9-11-19 10:29

  自主导航、避障报靶的打靶机器人;还有可对变电站的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监控的巡检机器人,通过VR虚拟仿真技术,实现从基层岗位到安全管理部门事故应急处置,模拟事故救援场景,实现提供应急保障……1113日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福建展团带来74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项目成果,亮点纷呈。 

  高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本届高交会于1113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今年参展的福建省代表团由福建省科技厅、发改委、工信厅和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共同组成,现场对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中科院STS福建分中心、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平台进行重点推介,着力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在福建省转化落地。 

                  

 

                                        福建代表团参加高交会活动现场 

  赋能产业,推进智能智造 

  中国机器人市场目前涵盖了中国全部20个行业类别、60多类主要场景。深化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和应用赋能,将积极助力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人工智能发展大局 

  作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主要致力于机器人技术、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研发与应用。本次展出的打靶机器人成为了“吸睛”的亮点。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打靶机器人基于自主导航技术,配备智能化作训系统,具备自主导航、自主避障、远程控制、自动报靶及智能评分系统等功能,且包含射击目标/运动轨迹任意设置、显隐靶状态随意切换、射击成绩实时获取(报靶)等功能,可让打靶训练方式由单一走向多样,结合智能评分系统,能实现场景式的射击任务训练,拟人化程度高。 

  记者注意到,另一款电力巡检机器人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整合非接触检测、多传感器融合、模式识别、导航定位等多项技术,实现对变电站的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监控。还有一款大受欢迎的服务机器人具备自主导航、语音交互、高清监控、人脸识别、自主充电等多种功能,专门为专业领域和个人/家庭提供个性化服务,不但广泛应用于银行、交通枢纽、商务办公、政府大厅、酒店餐厅、景区、博物馆、比赛场馆等多种场景,并为体验者带来满满的科技感。 

  推进成果转化破解产业难题 

  依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的领先技术优势,中科芯源着力实现LED研发科技成果产业化针对传统LED灯具在大功率专业照明的配光、散热及穿透性等方面遇到的难题,该公司创新性研发出荧光陶瓷封装KCOB光源,采用双通道导热立体封装透明荧光陶瓷代替传统荧光粉硅胶封装的技术方案解决了封装老化问题 

  据介绍,该成果还通过相变技术散热,提高耐热耐酸碱性能,使色温可调,且烧结后化学性能稳定,小发光面利于配光,中心光强大穿透性强,低光衰长寿命,可靠性高,预留智能调光接口,可代替2000W以上的金卤灯大功率专业照明场所应用,满足港口、立交、体育场馆、远洋捕捞等大功率专业照明的需求。 

                    

                                          福建代表团参加高交会活动现场 

  精准仿真提供应急保障 

  针对“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管理需要,福建西闽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参展的技术成果项目,通过VR虚拟仿真技术,嵌入真实地形、多维信息、物理空间场景及人物、训练模式,基层岗位进行岗位操作,到安全管理部门事故应急处置可视化远程在线协同演练,到整个智慧城市安全管理大数据的可视化应用,都可以提供真实模拟、专业仿真的训练模式和可视化场景可让受训人员置身虚拟事故救援场景身临其境实施事故指挥战略、进行救援处置等各种训练,并在训练后得到可视化、交互化的复盘视频和评估报告,为应急管理提供安全保障。 

  (记者 谢开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