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菌草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幸福草”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9-07 21:25

  ——访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

  9月2日,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开始不久,在主办方的隆重介绍下,与会人员用热烈的掌声向林占熺表示敬意。作为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一直致力于菌草援外。当天的论坛上,他受邀上台致辞,介绍了菌草技术的创新及其应用的最新进展。已是78岁高龄的林占熺对菌草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接受记者专访时他说,自己会为了菌草事业继续奋斗下去,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世纪80年代,中国菌业迅速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农户大量砍伐树木用于栽培香菇、木耳、灵芝等食药用菌,主产区树越砍越少,导致菌业发展与森林资源保护产生了矛盾。1986年,林占熺成功发明了菌草技术,此后,该技术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到畜牧业、生态治理等领域,并“以草代木”生产板材、纸浆等,开辟了菌与草交叉的科研新领域。

  “菌草技术能够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离不开习近平主席的关心支持。”林占熺说,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菌草技术的国际发展合作,亲自推动菌草援助项目于2001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成功落地,开启了菌草援外的新元年。至今,菌草技术已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培训国际学员1万余名,还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重要项目。

  在20年的实践中,林占熺带领团队创新了菌草援外项目实施模式,以减贫为目标,将技术本土化、简便化、标准化,让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创建“示范中心+旗舰点+农户”的模式,带着技术进村到户,使当地最穷苦的群众也能参与,数以万计的村民增加了收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致富带头人、企业家和技术骨干,为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

  调研、讲学、谈合作、建基地……为了推广菌草技术,林占熺到过50多个国家,其间,既有奔波万里的辛劳,也有见证丰收的喜悦。他欣喜地看到,菌草技术在国内外扶贫、促进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的召开让林占熺对菌草技术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期待。在他看来,菌草是新的农业资源和生物材料,而对新事物的了解、应用、发展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隆重召开相关论坛意义非凡,有利于普及菌草知识,有利于推进菌草技术在全球推广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对整个菌草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菌草产业的发展潜力非常大,菌草不仅可以代木栽培食用菌,为人类提供优质菇类食品、为畜牧业提供优质饲料,还可以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相关产品。本次论坛是菌草援外新的里程碑,开启了菌草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谈到未来,林占熺表示,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还要抓紧进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筹建国际菌草研究中心等,为菌草援外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因此,他不能停下奋斗的脚步。

  林占熺坚定道,他将坚持“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的宗旨,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让菌草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幸福草”。

  (福建日报9月3日 记者 林清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