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人才和项目脱颖而出 漳州这项赛事成创新创业“梦工厂”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9-18 10:10

  本次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104家企业参赛,参赛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解决易燃易爆安全问题的水性锂电池技术、面向智能家居应用的新一代物联网产品……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九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漳州分赛区)暨2021年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市赛”)近日在福建漳州海投(长泰)科创中心举行颁奖仪式,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从大赛脱颖而出。来自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的东方醒狮新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参赛项目获得一等奖。

  搭建平台,树立新时代创新创业“风向标”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地方赛,福建省漳州市从2016年起正式启动“市赛”按照国家大赛制定的流程和规则统一冠名,实现市级大赛与国赛、省赛无缝衔接,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

  本次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104家企业参赛,参赛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30万元、20万元、10万元。

  此外,今年市赛首次支持科特派创新创业,有9家科特派挂钩企业参赛,最终3家入围决赛并获奖。下一步,获得市赛初赛(网评)前20名的企业将晋级省赛。根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分配的名额,省赛决赛成绩排列靠前的企业将获推晋级国赛总决赛,并可再获得一个福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的奖励。

  “大赛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发掘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漳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健全人才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机制,大赛发动社会广泛参与,为国赛、省赛输送了大量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是漳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有力举措,也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梦想的“梦工厂”和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大“风向标”。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双向方式推进赛事

  本届大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赛事,宣传、发动、赛务环环紧扣。漳州市科技局通过广电云直播和网络新媒体直播的方式,全程展示广大选手的激烈角逐。市赛聚集了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资源,进一步激发出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潜能,构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局面,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我们用心把赛事办的一届比一届精彩,成为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利器’,成为每年一项标志性的创新创业大活动。”漳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疫情形势下举办的这场赛事,组织准备更加复杂、艰巨。

  汇聚资源,涌现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

  “我们独创的这个水性锂电池技术,能够解决目前锂电池易燃易爆的安全问题,受到评委的认可。”东方醒狮新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旻澍说。

  据漳州长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泰区已造就了一大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涌现出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全区拥有国家级高企53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40家,设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13家、省级自主创新产品企业5家。2020年全区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1件,研发费用支出11.86亿元,均居全市首位,形成了“大工业、大科技、大开放、大发展”的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承办此次大赛来激发全区科技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推动长泰‘双创’工作的同时,也为全市的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做点贡献。”漳州市长泰区副区长叶泳达说。

  (科技日报9月17日 记者 谢开飞 通 讯 员 邹耀萱 林开艺 王雪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