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对策研究能力 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10-28 11:12

  去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述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为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实践能力,既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又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日益突显,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提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能力,更加注重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开展对策研究,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贡献越来越多高质量的实际运用成果。

  对策研究要有主动融入服务大局的意识。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时时注重时事理论学习,密切关注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关注和捕捉社会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精心研判、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时刻准备主动融入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迅速科学地找出值得研究的问题。服务发展大局,就是要按照中央顶层设计的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奉献。服务发展大局既要总结经验和发展成就,更要急社会所需,急党委政府所急,直面党委政府关心的实际问题。

  对策研究要打通理论与实践连接的桥梁。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科学地分析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更要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对策,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咨询参考。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主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改革决策水平和提升政策效果提供专业建议。

  对策研究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原理、方法深入指导对策研究。做对策研究要不断提升专业基本功和服务能力,运用好具体专业技术领域的科学理论思考和解决具体实践问题,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有时还需要多学科融合,发挥智力集成优势,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如此次抗击新冠疫情,只有公共卫生学、公共管理学、行政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共同出谋划策,才能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抗疫提供更加理性的决策参考和科学依据。

  对策研究要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作为提供决策咨询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经常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全面掌握一手资料和丰富的实践案例。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研究生产一线、实践一线,还要从横向纵向两方面增强调查的全面性。比如,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调查研究,不仅要调查服务一线的科技人员,还要调查服务对象;既要调查派出单位,又要调查利益共同体;既要调查基层管理力量,又要调查上级主管部门;既要调查牵头单位,又要调查成员部门。

  对策研究要做好现实性与前瞻性的有机结合。对策研究不仅要紧跟时代热点,为社会治理的现实困境和应急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还要结合专业人员的长期积累,对大势所趋的重大问题,前瞻性地提前开展研究,提前做出预判,结合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为社会治理开出“治未病”的良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肯定了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一步研究和提升科技特派员制度指明了方向。

  就当前实践情况而言,科技特派员制度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还有一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研究值得加强。一是多学科如何进行融合研究深化对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梳理、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系列重要研究、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深入总结提升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多年来的丰富实践,利用经济学、管理学、行政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学科从多视角系统总结和探求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变化规律,为完善、巩固、坚持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二是如何推进农村人才综合施策。综合完善农村人才工作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农村人才资源的“集成效应”。这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打通科技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三区”人才等农村人才支持政策。

  三是如何力推利益共同体机制。利益共同体机制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精髓之一,需要深化研究如何“上下联动、形成共识”保证政策的权威性和稳定性,保障利益共同体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如何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长期融合。研究如何将科技特派员制度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统筹部署落实,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五是如何引导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即研究如何引导科技特派员延伸服务广度和提升服务深度,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日报10月26日理论周刊 作者黄安胜为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继续完善福建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科技兴农研究”阶段性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