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最美科技特派员”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厅农村处 时间:2022-04-14 16:40

  

各设区市科技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宣传部、经济发展局,有关省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我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经验、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二十多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矢志不渝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全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科技特派员。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科技特派员文章《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二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总结提升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现决定在全省开展“最美科技特派员”学习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特派员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牢记“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聚精气神,激发正能量。
  二、主办单位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动员。4月上旬,主办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动员各地、各单位推荐“最美科技特派员”候选人。各级要层层发动,深入挖掘身边科技特派员的感人事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二)组织推荐。4月中旬至5月下旬,各设区市科技局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联合本地区党委宣传部(党工委宣传部)和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遴选本地区“最美科技特派员”;各有关省直部门、省内本科高校、中直或省直科研院所遴选本单位“最美科技特派员”。
  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科技特派员,各设区市、省直有关单位按照附件中的推荐指标数推荐候选人共200名。所有候选人均应通过上述推荐渠道产生,推荐人选上报前应经拥有被推荐人干部管理权限单位的纪检监察、安全生产、保密等部门和个人信用审核,推荐材料应符合相关保密规定。
  5月25日前,各设区市科技局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需征求本地区党委宣传部和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各有关省直部门、省内本科高校、中直或省直科研院所将推荐候选人材料报送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推荐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联系人:陈曦、王飞,电话:0591-87881230,87866133,邮箱:chenxi@kjt.fujian.gov.cn,wangf@kjt.fujian.gov.cn。
  (三)遴选发布。主办单位将综合各地各单位推荐情况,组织专家对候选人进行遴选,确定并公布50名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其余150名候选人以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名义联合通报表扬。
  (四)集中宣传。在省级媒体宣传发布“最美科技特派员”,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形成宣传声势。将“最美科技特派员”纳入公益广告整体宣传,制作公益广告,广泛宣传展示。用好用活新媒体,精选“最美科技特派员”典型事迹,通过主流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广泛推送,扩大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力。
  四、遴选标准
  (一)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二)人选范围包括:以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我省推行20多年以来选认(选派)的省级科技特派员为主,兼顾市、县级科技特派员,主要围绕以下领域:1.服务乡村振兴,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发展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或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技术服务,为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会提供智力支撑,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2.助力产业转型,做实产业帮扶,建立利益共同体、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为第二产业特别是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在强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用实际行动着力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3.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促进文旅经济与科技的融合,在服务业特别是文旅产业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信息化和装备技术水平提升以及管理、服务、营销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4.开展先进、成熟、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和集成示范、为原贫困地区和原贫困农户创业提供科技服务,为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
  (三)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各推荐单位推荐时须考虑候选人在一、二、三产业之间分布比例的平衡,三个产业均应有一定比例的候选人代表,可适当向一、二产倾斜。各设区市科技局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荐的候选人须含省外或境外的人员1名以上。各设区市科技局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推荐候选人时应充分考虑来自省属单位的科技特派员,并做好与省属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避免重复推荐、多头推荐。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科技特派员”学习宣传活动是庆祝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科技特派员文章2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要充分认清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搞好统筹协调。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单位“最美科技特派员”推荐工作,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学习宣传活动要严格遵守各地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三)坚持工作原则。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科技特派员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附件:1.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推荐表
  2.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推荐材料要求
  3.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推荐指标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4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