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05-0500-2022-00086
  •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 备注/文号: 闽科提〔2022〕81号
  • 生成日期: 2022-05-16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07号建议的答复
闽科提〔2022〕81号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22-06-02 16:27

邱健、钟爱雪、郭亦畅等代表:

  《关于发展海洋中药产业打造我省“蓝色中药库”的建议》(第12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我省海洋药物研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鼓励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开展海洋药物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

  一是编制规划和项目指南,建立支持海洋药物研发的长效机制。在《福建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中,明确设立“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科技专项,并将“开展海洋药物研发”作为重点科技攻关方向。同时,将海洋药物研发列入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并给予优先安排,形成稳定支持开展科研攻关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海洋药物研发。“十三五”期间,我厅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平台、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对外合作项目等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在生物医药领域立项500多项,下达科技经费超6000万元,其中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立项10余项,下达经费2000余万元,使我省生物医药和海洋药物领域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科技服务、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推动了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以来,支持了“牡蛎活性肽/姜黄素微囊化工艺及抗肝损伤药效研究”、“牡蛎壳制备凝胶纳米钙的关键技术及其临床前药效研究”等项目;下达省级科技经费400万元,支持厦门大学药学院设立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项目-“海洋来源化合物YXY211抗三阴性乳腺癌新药临床研究”,该项目是特异性靶向三阴性乳腺癌高表达癌蛋白Nur77的海洋三萜衍生物新药研发,该药具有显著抗三阴性乳腺癌作用,且作用机理明确,安全性高,质量稳定,是极具开发前景的候选化合物。

  三是继续与省直单位协同,全力支持海洋药物科研攻关。2021年9月,省工信厅会同省海洋与渔业局出台了《福建省推进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闽工信联融合〔2021〕95号),根据职能分工,我厅在发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减免和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等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下,加快推进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产学研协同创新,对符合奖补条件的单位及时给予经费支持。

  今后,我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制定和完善促进我省海洋药物发展的政策措施,协助构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为推进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陈秋立

  联 系 人:陈建林

  联系电话:0591-87867508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