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05-0500-2022-00095
  •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 备注/文号: 闽科提〔2022〕86号
  •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180号提案的答复
闽科提〔2022〕86号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22-06-15 16:21

林荣滨委员:

  《关于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支持力度的建议》(2022118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立足自身职能,通过壮大科创企业主体,深化产学研融合,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密切科技金融结合,推进双创载体发展等,聚焦动能转换,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壮大科创企业主体

  持续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强化分类施策和靶向服务,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80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近50%的发明专利,已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和成果应用的主力军。入库登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21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458家。

  (二)深化产学研融合

  一是2021年全年共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609项,科技重大专项27项,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现代农业技术等领域,加大对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了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印发《福建省科技创新券补助实施细则》,对643家企业发放省级科技创新券补助1988万元,带动购买科技服务超7600万元;修订《福建省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购买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补助管理细则》,提高对企业购买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补助比例。三是进一步扩大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选认比例,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向第二、三产业延伸拓展,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2021年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数量占选认总数的30%以上,全省累计选认工业领域的个人科技特派员7085名,团队和法人科技特派员629个,助力企业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312个。

  (三)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一是深化与中科院所属院所的合作,促进院所项目、人才和成果等创新资源进一步服务我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平台功能,推动莆田、厦门、南平和龙岩配套专项经费设立STS省级子专项,支持中科院成果在当地落地转化,2021年度STS计划配套项目共立项支持73个项目,资助经费5800万元(其中省级3000万元,市级2800万元)。二是加大企业购买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力度,2021年度共立项支持18个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补助项目,资助经费629万元,创新以“跨校组建、校企联合”方式组建产学研联合创新团队,实现一批高校高水平协同创新成果直接向企业转化。三是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建设,2021年新培育省级技术转移机构38家,累计共有118家;对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工作业绩予以奖励补助,2021年共补助机构33家,经费828.8万元。

  (四)密切科技金融结合

  大力实施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为3707家企业发放研发投入分段补助14.9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50多亿元。制定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奖励政策,对15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实行奖励1亿元。持续推动“科技贷”业务,形成了“财政+科技+金融”的有效模式,发放“科技贷”56.2亿元、惠及900户科技型企业。积极推进科技保险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约311亿元风险保障。创新成立省级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和福州市协作创设“高新贷”资金风险池,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推进双创载体发展

  突出“市场化、专业化、链条化”导向,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总数达194家,省级孵化器57家,国家级孵化器20家(含2家大学科技园);全省各类众创空间达500多家,省级众创空间344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72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4家;省级星创天地157家。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暨第九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赛事加强与相关机构合作,促进创投、银行、担保、融资租赁、科技服务等各类社会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

  正如委员在建议中提到,“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今后,我厅将根据委员的建议,继续围绕企业科技创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转移对接活动,持续推进省院合作,加强技术转移服务队伍建设,强化优化政策供给和落实,通过分类辅导、重点扶持方式,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继续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和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成长企业,形成科技创新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局面。

  感谢委员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陈秋立

  联 系 人:郑  昭

  联系电话:0591-87848866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