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05-1206-2021-00097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备注/文号:闽科提〔2021〕116号 生成日期:2021-07-26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20211171号提案的答复

闽科提〔2021〕116号

发布时间:2021-08-03 16:39 浏览次数:{{ pvCount }}

| | | |

郑竹群委员

关于福建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提升的建议》(2021117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对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提出建议。我高度重视建筑垃圾处理处置技术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部门职责分工,主要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工作抓手,重点推进一批建筑垃圾处理有关的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解决固体废弃物处理问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编制规划和项目指南,建立科技支撑长效机制组织实施《福建省“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有关垃圾处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技术研发并将相关科技项目研发写入“十四五”规划。同时,垃圾处理、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列入每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给予优先安排,形成科技支撑长效机制。此外,组织编制《福建省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生活垃圾处置适用技术指导目录》,进一步指导我省垃圾处理处置工作。    

加强垃圾处理处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结合我省优势和需求,在垃圾处理处置科技领域布局了一批创新平台,并鼓励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建设该类平台。如,支持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建设“福建省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围绕各类典型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探索实现技术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新方式,形成技术服务平台,为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提出解决方法。

强化环境污染治理科技攻关“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省级科技项目近30个,安排经费1300多万元。其中,安排500万元,实施2020年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项目建筑固废精细化分拣及原级资源化关键技术产业化研究”。该项目开发具有人工智能学习的建筑固废精确识别系统和建筑固废智能精细化分拣的组合装备、废弃混凝土原级资源化破碎装备,并建设建筑固废处理生产线,将为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提供科技支撑。围绕固废污染治理、垃圾处理处置等难题,安排省级科技经800多万,组织实施大型智能垃圾压缩中转站研发项目餐厨垃圾与污泥协同资源化技术研发”“建筑垃圾再生骨料与粘土混合料压实力学特性及稳定性研究”等项目重点开展了垃圾处理、固废分拣及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产业化研究

    今后,我厅将密切关注《关于福建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提升的建议》中的有关建议,积极推动解决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对申报该领域的项目将给予优先支持,并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省固体垃圾处理处置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科技工作。

 

    领导署名陈秋立

     人:陈建林

    联系电话:0591-87867508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1726

附件:

相关链接

  • {{el.pub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