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05-1206-2021-00099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备注/文号:闽科提〔2021〕118号 生成日期:2021-07-26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20211153号提案的答复

闽科提〔2021〕118号

发布时间:2021-08-03 16:46 浏览次数:{{ pvCount }}

| | | |

省民盟:

  《关于研发海洋负排放技术 助力国家碳中和战略的建议》(2021115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对我省海洋负排放技术研发提出建议。我厅高度重视海洋负排放技术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部门职责分工,主要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工作抓手,为我省研发海洋负排放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编制规划和项目指南,建立科技支撑长效机制。碳汇研发工作被列入《福建省“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闽政办〔2016〕53号)重要内容,如“研究高碳汇与高附加值特色经济林培育、高保护价值森林健康经营和林下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开展森林碳汇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补偿机制”等。我厅按照规划要求积极组织和实施相关科技项目开展陆域碳汇研究,并将碳中和碳达峰等相关科技项目研发写入“十四五”规划。同时,将相关技术研究列入每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给予优先安排,形成科技支撑长效机制。

二是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建设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洋酶工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岛与海岸带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洋藻类活性物质制备与功能开发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福建省海洋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海洋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红藻深加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海洋微藻培育及功能成分开发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相关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开展海洋碳汇及相关行业基础研究,从而实现陆域和海域碳汇研究全覆盖,为完善和推动海洋碳汇监测系统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今年还推动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该研究院面向碳中和重大战略,服务深度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主要开展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等综合研究,为我省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此外,我厅邀请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陈其针副主任向厅机关全体干部及直属单位作“科技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专题讲座,并召开第32次鼓岭科学会议,聚焦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所涉及的核心科学问题、碳汇技术和管理科学问题等开展研讨。

三是强化科技攻关。近年来,安排省级经费近100万元,组织实施了“基于碳达峰目标的福建省碳超载强度测算及弱化路径研究”“基于海洋微型碳泵理论研究不同细菌类群对藻类分泌物的顺承利用关系”“福建省森林植被碳汇功能研究”“福建省用材林和经济林碳汇功能与成本效益的对比研究”等10余个项目,重点开展了碳汇理论等研究。

今后,我厅将密切关注《关于研发海洋负排放技术 助力国家碳中和战略的建议》中的有关建议,通过加大科研资金和项目资助,组织海洋领域等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碳汇基础理论研究。

再次感谢对碳中和战略提出的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科技工作。

领导署名:陈秋立

联 系 人:陈建林

联系电话:0591-87867508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7月26日

附件:

相关链接

  • {{el.pub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