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05-1206-2021-00100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备注/文号:闽科提〔2021〕119号 生成日期:2021-07-26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20211042号提案的答复

闽科提〔2021〕119号

发布时间:2021-08-03 16:50 浏览次数:{{ pvCount }}

| | | |

黄文定委员

关于废弃贝壳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的建议》(202110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我省废弃贝壳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提出建议。我高度重视含废弃贝壳在内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部门职责分工,主要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工作抓手,重点推进一批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解决废弃贝壳等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编制规划和项目指南,建立科技支撑长效机制组织实施《福建省“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有关垃圾处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技术研发并将相关科技项目研发写入“十四五”规划。同时,固体垃圾处理技术研究列入每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给予优先安排,形成科技支撑长效机制。

支持垃圾处理处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我厅支持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建设“福建省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城市污泥、餐厨垃圾等典型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探索实现技术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新方式,形成技术服务平台,为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提出解决方法。

    强化固体垃圾污染治理科技攻关“十三五”期间,围绕固废污染治理、垃圾处理处置等难题,安排省级科技经费8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一批固废污染治理领域的科研项目其中,针对贝壳类垃圾专项治理技术瓶颈,安排省级科技经费3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海洋升温与酸化影响“连江鲍鱼”贝壳生长的分子机制研究”“资源化利用贝壳开发功能性环保纺织涂层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重点开展了废弃贝壳类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产业化研究

    今后,我厅将密切关注《关于废弃贝壳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的建议》中的有关建议,积极推动解决含废弃贝壳在内的固体废弃物处理问题,对申报该领域的项目将给予优先支持,并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省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科技工作。

 

    领导署名陈秋立

     人:陈建林

    联系电话0591-87867508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1726

附件:

相关链接

  • {{el.pub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