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05-1206-2021-00101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备注/文号:闽科提〔2021〕120号 生成日期:2021-07-26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20211008号提案的答复

闽科提〔2021〕120号

发布时间:2021-08-03 16:53 浏览次数:{{ pvCount }}

| | | |

尤玉仙委员:

  《关于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2021100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对我省清洁能源发展提出建议。清洁生产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手段,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我厅高度重视与清洁生产相关的科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要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工作抓手,重点推进一批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关键技术的攻关,为我省清洁生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编制规划和项目指南,建立科技支撑长效机制。组织实施《福建省“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有关清洁能源发展等技术研发,并将相关科技项目研发写入“十四五”规划。同时,将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等科技研发列入每年度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给予优先安排,形成科技支撑长效机制。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紧扣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需求,支持宁德时代新能源、福耀玻璃、金龙汽车、厦门大学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企业、高校院所,建设了锂离子电池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等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强化环境污染治理科技攻关。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等清洁能源技术开展攻关。通过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科技重大专项等方式,支持宁德时代新能源、厦门钨业和正兴车轮等一批龙头企业,联合海西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围绕突破新一代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电机电控和车身轻量化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突破,提升了我省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如支持宁德时代新能源牵头承担了“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100MWh (兆瓦时)级新型锂电池规模储能技术开发”等重大科技专项,资助2亿多元,助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目前该企业在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居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此外,组织实施了“等离子体清洁生产石墨烯-纳米硅锂电池负极材料”“低温等离子体清洁生产石墨烯-纳米硅锂电池负极材料”“DOPO基阻燃聚氨酯涂层材料的清洁生产”“三氯蔗糖清洁生产成套技术及产业化”等科研项目,从产业链源头助力我省清洁生产工作。

  四是注重支持享受创新激励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据统计,共有云度新能源汽车、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等20多家企业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宁德时代新能源为例,支持其2020年享受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3亿元,高企所得税减免7亿元,研发分段补助4900万元。 支持“动力电池快充关键技术及应用、三元动力电池和系统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等多项新能源汽车相关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

  今后,我厅将密切关注《关于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中的有关建议,继续以实施项目为抓手,并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清洁能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科技工作。

  领导署名:陈秋立

  联 系 人:陈建林

  联系电话:0591-87867508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7月26日

附件:

相关链接

  • {{el.pub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