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11-02-01 00:00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2010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869628,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福建省科技厅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2010年度我厅共公开财政性信息6条,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科技经费管理、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等。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2010年度我厅共公开规划统计类信息10条,内容涉及科技规划、年度计划、科技统计与科技发展报告等。行政审批类信息5条,主要为非行政许可审批中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信息。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2010年度我厅共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内容涉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解读等。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我厅无此类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开为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2010年,我厅对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了适度调整,丰富主页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可读性和网站的“粘”性。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处室责任制、政府信息发布与制发文件同步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对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发布和更新频率等做出具体的规定,使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我厅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5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3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0年,我厅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52条,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5条,内容涉及科技厅职能、厅领导、组织机构等;人事工作类信息44条,内容涉及人事任免、教育培训、职称评定、招录信息等;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内容涉及科技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规划统计类信息10条,内容涉及科技规划、年度计划、科技统计与科技发展报告等;行政审批类信息5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等;科技项目类信息51条,内容涉及科技项目申请、立项和管理等;人才成果类信息1条,为200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情况;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类信息14条,内容涉及科技平台、科研机构建设等;创新试点类信息8条,内容涉及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交流与合作类信息14条,内容涉及对台港澳科技合作与交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省际间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展会及科技兴贸等;经费使用与管理类信息6条,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科技经费管理、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5条,内容涉及科技进步考核、科学技术普及、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科技工作动态等;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省政府公报及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开为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在福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等,及时发布机关工作动态和最新政策法规等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科技工作。2010年,我厅对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了适度调整,丰富主页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可读性和网站的“粘”性。2010年,我厅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52条。

        此外,省科技厅还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省科技厅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网上申请形式受理。经核查,申请的相关信息已在科技厅网站“在线办事”栏目中公布,并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2008年至2010年省科技厅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主要通过函件、网上申请形式受理,内容涉及行政许可目录、知识产权、科技型企业发展指标等,均已受理并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省科技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省科技厅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科技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由于法规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内容的界定较笼统,实际工作中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存在一定困惑。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与业务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今后,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附表(详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