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报送2009年电子政务工作进展情况及2010年工作思路的函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09-11-16 00:00

    

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贵办《关于报送2009年工作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09年电子政务工作进展情况及2010年工作思路材料随文上报,请审查指导。

                           

                                                                                                                                                                二○○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省科技厅2009年电子政务工作进展情况及2010年工作思路

 

        2009年省科技厅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在省数字办等相关部门指导下,在厅领导高度重视下,依据《2009年度省直单位电子政务绩效核心考核指标》和《2009年度福建省直单位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对照解决科技厅电子政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围绕信息化应用、部门网站、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健全建设、应用、管理和安全四位一体的系统管理体制,制定了《省科技厅2009年电子政务整改实施方案》和《省科技厅2009年电子政务绩效考核任务分解表》并组织实施,使科技厅电子政务工作有了根本性改观,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网站绩效

        为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今年以来我厅组织专门人员走访省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省数字办、省经济信息中心,就电子政务绩效考评具体工作事宜进行磋商,并专门邀请以上单位领导和专家来我厅实地了解情况、沟通信息、讲解座谈,指导整改方案制定和工作实施,同时还邀请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对我厅网站进行了安全测评。同时,到电子政务工作先进单位走访调研,先后到交通厅考察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到海洋渔业局考察办公自动化系统使用,到质监局考察门户网站建设,到财政厅考察电子公文库等,学习借鉴电子政务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并及时吸收、迅速落实于整改行动中。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网站整改的要求”及“福建省直部门网站绩效评估评分细则”的要求,认真研究制订“福建省科技网”改版方案,并立即着手开展改版工作。省科技厅从7月初开始对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进行改版,到8月25日完成,新版网站正式开通运行。

        (一)政府信息公开

        修订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重新归类整理;针对去年考核中存在的问题,逐步补充缺漏信息。在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开设第5版块为“信息公开”;充分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及时性;提高专栏设置、目录分类科学性和便捷性;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责任。

        1、厅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制度上,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理顺工作流程、落实责任。在内容方面,结合网站改版,进一步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目录分类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科学调整‘信息公开’栏目设计,使其在版面位置、外观等方面更加协调、人性化、方便实用。

        2、我厅各处室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要求,尽量公开各类公文、非公文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量、新增量。抓紧补缺补漏工作,积极查找、补齐2003年来应公开但尚未公开的3000多条信息;目前如厅领导简历及分工信息、各类统计信息、人事任免及招考信息等,都已按规定要求上网公开。

        (二)在线办事

        在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开设第6版块为‘在线办事’;深入整合各类办事服务资源,策划场景式导航服务,提升政府网站服务人性化和实用性水平。

        1、我厅各处室结合网站改版和网上行政审批调整,整理汇总有关业务工作的办事指南等,集中在网站第6-2版块‘办事指南’公开;对有关办事表格等,集中在网站第6-3版块‘相关下载’提供下载。

        2、开设福建省科技信息综合业务系统(项目管理)业务专网(http://xmgl.fjkjt.gov.cn),开放科技项目管理系统、成果奖励系统等部分节点给相关用户;并提供在线办事的状态与结果查询;实现省科技计划项目(含基地)审批、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审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业务系统与省级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对接。

        3、进一步理顺在线办事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明确落实各项责任,保障在线办事各个环节工作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4、围绕公众需求,科学设计网上办事流程,在网站版面布局上突出办事栏目位置;在网站第6-1版块开设‘场景式服务’、实现场景式人性化导航服务;在网站第6-5版块开设‘在线查询’、提供受理、办理状态和结果查询。

        (三)公众参与

        在科技厅门户网站上开设第7版块为‘公众参与’,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提升政民互动交流效果,注重咨询投诉反馈及时性和有效性,汇聚民意民智、拉近政民距离。

        1、厅办统筹规划公众参与栏目、事项和版面设计与布局,丰富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度;理顺公众咨询投诉的受理、办理和答复工作流程,完善相关制度。

        2、我厅各处室都能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理公众咨询投诉,且答复内容规范,针对性强,解决用户实际问题。结合有关业务工作,策划和组织实施公众咨询、民众意见、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公众参与的事项,提供便捷的公众交流平台。

        3、在网站第7-6版块‘查看回复’、7-7板块‘常见问题’,提供公众咨询投诉办理结果查询服务,有选择性地公开已回复办结的办件,公布网上统计调查结果,汇总整理常见问题列表。

        在网站第7-10版块开设‘在线访谈’栏目,提前预告、定期举办在线访谈活动,实现实时双向互动交流,保障公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年内完成6期)。

        (四)内容保障与协调

        为保证我厅网站在线办事项目内容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的一致性,我厅对行政审批项目及时进行清理,报省审改办申请变更。并根据省审改办批件,向省经济信息中心申请,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中链接或变更我厅的网上行政审批项目,对我厅职责内在线办事项目及其相应的办事指南、制式表格和办事流程进行调整更新。

        (五)网站性能设计及运行维护

        1、我厅相关部门深挖业务信息资源,根据网站服务需求进行网站改版,规范网站设计、完善网站功能,使网站内容、功能和设计符合各项考核要求,达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版面和栏目设计鲜明、业务特色突出的效果。并落实网站软硬件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制度,保障网站7×24小时安全运行,不断提高网站绩效水平。

        2、各处室都指派专人落实网站内容维护责任,在改版期间及改版后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内容。

        二、信息化应用

        (一)办公自动化OA应用

        在对包括科技厅原有OA系统在内的多个OA产品进行全面测试和评估的基础上,更换了新的OA系统。召开OA系统启动培训会,做好试运行和普及应用工作。新的OA办公系统今年9月开始运行,使用状况良好,全面普及OA应用和公文电子化管理,促进电子公文跨部门流转。

        1、我厅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与厅办公室一起统筹、协调、指导有关规划设计,研究确定了OA办公系统建设方案。并组织技术力量,具体实施OA系统软硬件建设和启动运行工作。在OA系统启动试运行期间,厅领导积极推动OA办公,充分参与OA办公办文,并提出改进意见。

        2、厅办建立健全OA办公配套制度,制定全员使用OA办公的管理规定,明确无纸化办公责任,推动OA办公的全面普及和规范化运作。

        各处室都按要求使用OA系统开展日常办公,严格落实无纸化办公责任,积极反馈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帮助完善OA系统;信息所针对使用过程中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系统设置。

        3、我厅各处室按照公文电子化管理要求开展日常办公办文,实现公文电子化管理和文档电子化归档管理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厅档案馆收集整理了2003年以来的厅机关公文及其电子文档,和3年来的厅机关工作文档及其电子版文档。

        4、我厅各处室与省政府的公文传输、报送非密请示性文件,都按规定通过省政府公文传输平台。并研究实现了系统平台内纵向的公文传输。

        (五)业务系统应用

        促进我厅应用系统对业务的支撑和覆盖,推动网上审批系统深化应用。由办公室领导带队和政体处同志一道走访省发改委体改处(审改办),就我厅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和具体工作事宜进行了磋商。补充完善了政务公开五项制度和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规定等有关制度,召开厅机关处室网上行政审批专题讨论会,按照网上行政审批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1、设立了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建立健全网上行政审批配套制度,明确分工职责,确保网上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有效运转。并由政体处等按照最新的文件规定和要求,及时对我厅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调整。

        2、开放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相应节点,实现省科技计划项目(含基地)审批、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审批等业务系统与省级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对接。

        3、我厅各处室按要求做好网上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和表格等的调整完善工作,确保所有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信息八项指标发布完整。保证应上网办件全部上网办理,确保网上审批事项全部、及时进入审批系统办理。认真做好省级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网上行政审批工作,按时、规范进行审批操作。

        (三)信息化顶层设计

        开展省级电子政务深化应用顶层设计,为电子政务科学规划、集约建设、共享协同,构建省级一体化电子政务框架体系奠定基础,提供实现路线图。分别安排业务骨干参加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培训、电子政务深化应用顶层设计培训学习。研究制订《福建省科技厅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工作方案》上报省数字办,邀请省空间中心专家来厅举办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工作研讨会进行业务指导。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指导信息化顶层设计有关工作,并由信息所承担具体设计任务,组织实施设计工作,我厅其它各处室也都指定专人代表,配合相关工作。现已完成顶层设计的业务、数据、系统三个重要架构,提交初审。 

        (四)政务用户目录注册

        人事处、信息所组织、协调、指导政务用户目录注册有关工作,指定具体经办人参加系统操作培训。对所有政务用户在福建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服务系统上全部登记注册、建立省级政务信息用户目录,为各类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提供统一的用户注册信息,实现用户身份信息验证和单点登录。

        三、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一)目录注册和更新

        执行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服务系统的资源编目更新和相关信息登记工作,开通我厅目录管理系统,集中登记我厅信息资源、建立目录、建立更新维护机制,完善省级政务信息目录体系。日常收集整理有关处室提交的电子数据,按时、准确、完整完成元数据登记,及编目信息、证照信息、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的登记工作。

        进一步挖掘信息资源,对应入编信息资源做到全部入编。对原有目录进行相应的更新调整,进一步完善资源目录体系,更新调整后的业务事项为118项,较去年增加了54项。

        (二)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前置机部署

        前置机部署工作在厅办协调下,10月底由空间信息中心统一提供部署前置机专用服务器,并由信息所保障系统的连通和前置机软硬件系统正常运转与日常维护。

前置机的部署,实现了我厅业务系统与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的连通,完善了省级政务信息交换体系,为全面开展信息共享提供了基本条件。

        (三)信息资源在线共享服务

        厅办按照已入编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研究提出可在线共享资源清单。其它相关处室根据清单,按要求采集提交相关电子数据,通过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上传发布,实现信息资源在线共享。

        四、安全保障

        建立网络信息安全责任机制,按照省网安办的要求,由分管厅领导与责任单位省科技信息所签订了《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省数字办和省机要局的有关管理规定,对所有网络信息系统认真实施安全保障工作。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避免信息系统受到非法入侵;提高信息保密技术,防止信息泄密。

        1、厅办负责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的规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制定下发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网络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2、落实信息安全责任,由信息宣传中心专门成立技术组,明确规定管理员工作职责,从组织结构上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按规定对我厅三大信息系统(门户网站、项目管理、OA)实施安全等级保护,全部划定为第二级保护,并在公安厅网安部门备案。

        3、制定并落实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制度,开展信息安全保密宣传教育和培训,对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定期检查,杜绝违规泄密现象发生。严格执行国家密码管理规定,规范厅机关信息系统密码的配备、使用和管理。

        4、加强政务网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对接入政务网的终端机器全部进行相关注册、安装杀毒软件,杜绝私自违规外联;防止接入政务网的信息系统出现安全漏洞,重要应用系统采用政务数字证书加强认证机制。

        5、建立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的事件,认真做好安全审计工作;加强网站系统安全建设,防止网站安全漏洞。

 

        2010年我厅信息化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和数字办对信息化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科技厅业务工作对信息化的实际需要,以提高办公行政效率、规范行政运作为目标,继续推进科技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化工作重点放在电子政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管理措施,确保电子政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电子政务各个环节的规范有效运行。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强化措施,长效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厅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持全省科技系统电子政务统一规划、顶层设计、标准、规范;协调管理跨部门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制定电子政务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任务分工,推动电子政务工作持续有效运行。

        二是制定省科技电子政务建设中长期规划。福建省科技电子政务建设中长期规划工作将贯彻“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的指导思想,根据电子政务的自身特点,吸取近年来建设中的经验教训,结合科技行政管理的实际业务,制定切实可行的电子政务总体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

        三是通过顶层架构设计工作,加强技术标准制定。2010年科技厅将在省数办的指导下继续开展科技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工作,主要运用顶层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围绕政府工作目标,从全局高度和系统视角,通过开展信息资源规划,对电子政务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参照模型、反馈机制以及深化应用所需的支撑条件和环境,进行统筹考虑和总体设计,合理规划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准确界定和描述各分系统之间相互关系、执行标准和参照模型。

        四是建立或完善科技电子政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针对科技电子政务的具体内容,建立健全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制度、网站运行管理制度、网站“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事项办理工作制度;OA办公工作制度、OA系统运行管理制度、公文电子管理和归档制度;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制度、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明确电子政务各项工作的具体流程和运作机制,推动电子政务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五是推进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工作制度化。按照省级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内容与要求,开展科技厅电子政务评估考核,定期统计评估并公布各个部门电子政务绩效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电子政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持续有效推进我厅电子政务建设发展。

        六是实施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更新建设。针对科技厅信息化核心应用系统“福建省科技信息综合业务系统”硬件设备老化、稳定性降低,系统性能达到设计负载上限问题,2010年度将安排实施省科技信息综合业务系统硬件平台升级改造工作,为科技厅主要科技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工作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硬件支撑平台。

 

 

 

 

 

主题词:科技  电子政务  总结  计划  函

抄送:厅领导。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09年11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