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时间: 2009-02-16 00:00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http://kjt.fuj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869628,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08号。

 

        一、概  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福建省科技厅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成立了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全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了两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各处室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其他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编制了《福建省科技厅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福建科技厅门户网上发布。《指南》向社会公布了省科技厅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申请渠道、受理途径、受理程序及监督方式,为群众查阅、申请我厅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群众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目录》明确规定省科技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主要包括科技厅机构设置与职能、政策法规、规划统计、行政审批、科技计划、科技奖励、科技改革、科技人才、科技交流、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12类。

      三是根据《条例》和省政府有关精神,结合省科技厅工作实际,制定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就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实施步骤、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开发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管理系统,方便公开信息管理和公众检索;建立多级审查管理机制,每个处室(单位)指定一名兼职信息员,负责本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预发布、更新和维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审查和发布,确保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具有严密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实行“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由制作或保存政府信息的处室(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统一制作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批表(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15种规范文书、表格文本,对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发布和更新频率等作出具体的规定,使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五是积极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形成主动参与、人人悉知的局面。邀请省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负责人为机关干部举办《条例》学习讲座,讲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实质,了解借鉴兄弟单位的做法。通过学习、培训,省科技厅干部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省政府公报及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进行公开,其中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2008年省科技厅对2003年以来制定的6000余份文件信息进行了梳理、甄别、归类、汇总,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并以纸质文件及电子版方式送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供公众查阅。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10条、占3.7% ,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等;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占13.4%,内容涉及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等;规划统计类信息10条、占3.7%,内容涉及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年度科技计划、科技发展报告、科技统计数据等;行政审批类信息28条、占10.4%,内容涉及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登记审批、实验动物许可证发放、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审批、省重点实验室设立审批等;科技计划类信息115条、占42.9%,内容涉及各类科技专项、科技平台建设等;科技改革类信息9条、占3.3%,内容涉及科研院所改革、科技管理改革、科技创新试点等;科技人才类信息15条、占5.6%,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职称评定、院士推荐遴选、科普等;科技交流类信息13条、占4.8%,内容涉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招商、科技展会等;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占1.1%,内容涉及科技经费管理等;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类信息3条、占1.1%;其他类信息26条、占9.7%,内容涉及科技政务管理、市县科技进步考核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省科技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函件形式受理。经核查,该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不存在,并及时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省科技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省科技厅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条例》的实施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项常态性工作,群众关注度高、工作量也将逐年递增。2008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后,该项工作多数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建议成立常设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或增加专职人员编制,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2、《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只是提出原则性的要求,并未作出详细的规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许多信息的公开边界范围难以判定,建议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业务,建议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68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68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2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1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