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05-1301-2020-00003
  • 发布机构: 福建省科技厅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2020-01-15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时间: 2020-01-15 17:2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汇总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本报告中所列2019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网站http://kjt.fujia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省科技厅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通讯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22号科技大厦 

  邮政编码:350003 

  联系电话:0591-87869628 

  传真号码:0591-87881144 

  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http://kjt.fujian.gov.cn/xxgk/zfxxgkzl/zfxxgkyjx/。  

  一、总体情况 

  省科技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遵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促进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9年全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30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90条(公文类),依申请公开文件数78条,不予公开文件数41条。省科技厅积极贯彻落实精简文件要求,2019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数量较2018年减少66条,同比下降17.6%。厅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764条,通知公告信息196条、科技厅工作信息177条、直属单位工作信息52条、市县科技信息121条、媒体聚焦信息134条。依申请公开渠道实现申请人利用查询码查询功能,今年共受理并办结了4件网络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结及时率100%。 

  (二)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省科技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细化分工,认真落实到具体处室及直属单位,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2.完善工作机构。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陈秋立厅长任组长的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位副厅长任副组长,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结合、同步开展,全面统筹推进。省科技厅厅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各处室、单位责任,发挥厅直属单位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档案馆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完善政务公开技术支撑服务团队,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明确、工作机构完善、承办人员固定、技术保障有力的运行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保持健康发展 

  (三)规范平台建设 

  1.完善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科技厅根据2019年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对涉及到办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时限要求和取消收费等重要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促进省科技厅更加合法、合理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此外,还更新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流程图,方便公众行驶知情权。 

  2.做好厅网站整合与展示规范工作。一是省科技厅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意见的通知》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的要求,将厅网站整合迁移到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并配合做好平台运行维护情况,保障平稳运行。二是省科技厅将厅网站名称、域名应用规范化,底部功能区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等内容信息。三是省科技厅将规模小、运维力量弱的厅直属单位网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撤并,整合到厅网站作为二级栏目,统一运维管理,提升了网站效率和安全性。 

  3.整合政务新媒体平台。1)规范账号开设。省科技厅2019年将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所有开设的所有新媒体账号进行整合清理,确保在微信平台上只保留一个以福建省科技厅名义开设的“福建科技”公众号,作为统一出口对外发布科技厅相关信息新闻。2)关停整合无关账号。省科技厅对厅直属单位以各单位名义开设的账号逐一进行审核,根据账号与工作的关联性和必要性,按情况给予注销或保留,并对保留的直属单位公众号在功能上给予明确划分,只负责相关具体业务和服务,坚决不允许以科技厅名义对外发布任何新闻信息。 

  

  

  (四)加强监督保障 

  1.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省科技厅认真执行落实已制定的《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试行)》《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制度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往广度和深度开展。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监察工作。省科技厅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的通知》要求,做好电子监察系统科技厅节点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主要包括监察系统每日采集、公开度申报、专栏浏览点击量填报、依申请公开统计、政策解读及时性自查等。 

  3.做好网站监督检查工作。省科技厅办公室每季度组织厅网站开发人员、厅网络维护人员、网站安全专家,对厅网站运行支撑环境进行安全状况检查;并对厅网站进行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和代码加固。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本年度共处理5条纠错信息,均在规定的期限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省科技厅做好厅网站及直属单位网站的巡查工作,要求厅系统各级网站运维人员每月定期对负责网站进行巡查,并反馈巡查情况,由厅本级网站将巡查结果汇总分析后发布在统计信息栏目。 

  )推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省科技厅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闽政办〔2018〕76号)及福建省科技厅“三定”规定,依法明确省科技厅权责事项60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监督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9项和其他权责事项39项。依法确定的权责事项中,需要以挂牌机构、直属机构等名义行使职权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执行。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运行,推动各级科技部门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  

  )推行办事服务网上公开 

  1.统一办事窗口。对于网办大厅呈现的办事事项,厅网站上的相关内容以网办大厅上的内容为准,不再设置独立页面,直接采用链接页形式与对应事项相连,实现数据同源,实现一站式服务,增强了本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大厅等网上政务服务与部门网站的融合度。2.公开办事清单。省科技厅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调整工作,及时梳理、更新便民服务清单,梳理完成本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本厅网站集中全面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3.规范办事指南。省科技厅整理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中事项基本信息、申请材料信息、表格及样表下载、办理流程等内容,确保其准确,并与线下保持一致;对申请、受理、审查等办事环节的描述要求具体清晰。4.推进在线办事。省科技厅重要业务基本都采用在线申报的形式,共受理2019年度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607项,共下达2019年度省级各类科技计划新上项目1915项;科技奖励项目申报604项(其中 490项已受理),科技奖励系统共收到有关单位推荐的科学技术进步奖446项、技术发明奖15项、自然科学奖29项。同时,网站上提供了便民服务查询功能以便用户了解情况。 

  注重政策解读 

  一是认真及时解读。省科技厅在《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和省属科研院所创新发展政策贯彻落实的七条措施》《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3个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的3个工作日内,发布相应的解读材料,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二是注意解读关联。省科技厅还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方便公众深入的阅读。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公众咨询。省科技厅根据省府办关于强化便民服务“马上就办”的要求,及时完成咨询投诉的办理,今年在网站上回复302条公众咨询信息,信件答复的内容质量较高,回复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同时,对咨询信息进行二次整理和分类,今年共整理发布了70条常见问题,方便了用户使用。2.意见征集。2019年以省科技厅在省政府网站开展1期“意见征集”和3期网上调查;在厅网站开展了11期“民众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工作,同时对相应的“民众意见征集”的征集意见进行梳理总结,对“网上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形成决策参考,同时将总结分析结果及时挂网,优化了意见征集工作。3.在线访谈工作。省科技厅对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进行长期规划,并按要求进行了年度预告和逐期预告。2019年省科技厅按照计划完成了17期在线访谈工作访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契合厅重要工作,落实了厅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厅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本年度1次通过在线访谈方式解读重大政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不变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增1项 

 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减2项 

 0 

行政强制 

 0 

 增1项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不变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9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虽然近两年省科技厅都有安排人员前往省政府政务公开处跟班培训,但由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牵涉不同处室、单位,相关工作和衍生的有关工作如公文办理、文电把关、平台管理等涉及众多具体负责人员,多数人员公开意识薄弱、公开知识不足,全厅缺乏系统、专业、全面的培训与学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系统性培训与学习。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安排自主学习计划等方式,要求全厅政务公开工作所有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关于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政策文件等,持续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提高公开意识和专业能力;出现人员变动与调整时,及时培训好新接手的人员。二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准确判断文件公开属性,保证能公开的信息最大限度公开,落实好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与机要保密同步开展、并行不悖,根据实际需要更新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