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备注/文号:
  • 生成日期: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时间: 2021-01-28 09:5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汇总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本报告中所列2020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网站http://kjt.fujia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省科技厅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联系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通讯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22号科技大厦,邮政编码:350003,联系电话:0591-87869628,传真号码:0591-87881144。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http://kjt.fujian.gov.cn/xxgk/zfxxgkzl/zfxxgkyjx/。

  一、总体情况

  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全方位推动发展超越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全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253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74条(公文类),依申请公开文件数40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9条。省科技厅积极贯彻落实精简文件要求,2020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数量较2019年减少54条,同比下降17.4%。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

  2020年,省科技厅对照《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0〕17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我厅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及福建省科技厅“三定”规定,依法明确省科技厅权责事项60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监督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9项和其他权责事项39项。依法确定的权责事项中,需要以挂牌机构、直属机构等名义行使职权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执行。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运行,推动各级科技部门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二是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充分发挥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和方式,聚焦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及热点,积极推动有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我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条(公文类174条,非公文类16条),发布通知公告信息200条。网站所有栏目共发布信息3145条。其中,财政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和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情况31条;做好部门基础数据发布工作,共发布本部门业务主题统计数据12条;及时公开部门概况、人事、规划等其他相关基础信息,发布部门政策解读信息5条、规划计划信息35条、人事信息62条、科技厅工作信息219条、直属单位工作信息55条、市县科技信息312条、媒体聚焦175条。

  (二)规范回应依申请公开

  2020年省科技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9件,申请主体以自然人为主,全部申请事项均按期答复。我厅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明确分管厅领导,由办公室及档案馆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格式,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承办责任人,确定具体承办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确保所有办件都在20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满意度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组织、机制体制方面给予保障,逐步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流程规范,并认真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系统梳理本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机制保障

  一是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内处室联动抓的工作格局。由陈秋立厅长任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位副厅长任副组长,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结合、同步开展,全面统筹推进。以厅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和主要责任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建立经费保障,配齐选优人员队伍,明确机制保障。厅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厅直属单位科技信息研究所和科技档案馆提供技术支持,完善政务公开技术支撑服务团队,形成了承办人员固定、技术保障有力的运行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保持健康发展。

      2.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流程规范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法律审查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2020年,省科技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重大政策解读质量的三条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细化分工,认真落实到具体处室及直属单位,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1.进一步完善栏目,做好整合与规范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0〕61号)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格式,加强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规范网站链接、网页设计,底部功能区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信息。网站信息内容提供了发布时间、信息来源等信息,网站网页展现布局、地址链接、悬浮框处理、商业广告处理、对主流浏览器兼容等方面设计规范合理。二是根据2020年6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结合实际落细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涉及到办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时限要求和取消收费等重要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促进省科技厅更加合法、合理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2.进一步提升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度

  一是根据业务实际,对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加强服务导引,按照事项类别、服务对象、实施主体、服务主题、服务层级等分类导引,调整了高企认定、项目申报、科技奖申报等快速通道栏目,保障了特殊人群、特定业务能便捷访问,从而实现一站式服务,不存在多平台情况,增强了本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大厅等网上政务服务与部门网站的融合度。二是整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中事项基本信息、申请材料信息、表格及样表下载、办理流程等内容,确保其准确,并与线下保持一致。梳理完成本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2020年度受理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677项,共下达2020年度省级各类科技计划新上项目2825项,受理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信息192条,高新企业认证1232条,全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管理信息1231条,自建系统与省级服务总线系统实现对接,可当天回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办件。对于问题数据及时修正纠错。

    3.进一步规范新媒体,丰富政务公开途径

  为了更好地规范信息发布和审查流程,经报相关部门和厅领导同意,我厅制定出台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明确通知,强化信息审核,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在微信平台上只保留一个以福建省科技厅名义开设的“福建科技”公众号,作为统一出口对外发布科技厅相关信息新闻。省科技厅积极主动对公众号进行管理升级,不仅对更新频率设定更严格的要求,做到工作日每天一更;同时在内容的呈现上也采用多元化的表现方式,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并且也经常采取音频视频、图表图解等方式,务求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新闻的解读效果,提高传播效率。2020年“福建科技”全年阅读量26.8万,为19年的5.7倍;发稿量851篇次,为上一年的4.5倍;关注人数7730,比上一年增加了45%。同时整合清理科技工作群,包括微信工作群和QQ群,规范网上行动,防止和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五)加强公开监督保障

  我厅领导非常重视网站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落实已制定的《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试行)》《福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制度,以制度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往广度和深度开展。一是注重日常维护,做好公开专栏监察。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的通知》要求,做好包括监察系统每日采集、公开度申报、专栏浏览点击量填报、依申请公开统计、政策解读及时性自查等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二是注重专业化管理,做好安全保障。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每季度组织厅网站开发人员和厅网络维护人员,并邀请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单位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网站安全专家,对厅网站运行支撑环境进行安全状况检查,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并由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派出网站安全专业人员,在厅网站开发人员配合下,对厅网站进行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和代码加固。三是注重统一运维管理,提升效率与安全性。根据实际情况撤并规模小、运维力量弱的直属单位网站,整合到厅网站作为二级栏目,统一运维管理,提升了网站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做好厅门户网站及直属单位网站的巡查工作,要求厅系统各级网站运维人员每月定期对负责网站进行巡查,并反馈巡查情况,由厅本级网站将巡查结果汇总分析后发布在统计信息栏目,2020年度无接到网民反映错误信息。

     (六)注重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认真及时解读政策。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省科技厅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相继出台了《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的3个工作日内,随即发布相应的解读材料,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从广大群众内心关切的“复工复产”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2020年度科技厅所有新出台的政策均作了解读,解读比例100%。同时注意解读关联,还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方便公众深入的阅读。

      二是重视咨询投诉。我厅的咨询建言类栏目(网上信访、纪检举报等专门渠道除外),依据咨询人要求,对留言进行公开。留言具备了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和答复内容等要素情况。对于投诉类的诉求件,做到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对于咨询类的诉求件,做到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对于情况紧急或诉求简单的事项,做到马上处置,当天答复。2020年度在网站上回复280条公众咨询信息,信件答复的内容质量较高,回复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同时,对咨询信息进行二次整理和分类,今年共整理发布了45条常见问题,方便了用户使用。

  三是丰富在线访谈内容。2020年厅网站“在线访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访谈积极契合我厅重要工作,落实了我厅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厅领导亲自下场解读,本年度7次通过在线访谈方式解读重大政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本年度开展在线访谈活动17期,其中各地市科技局参与10期、各处室参与7期。访谈主题设计合理、全面,基本涵盖全省科技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以及各地市科技发展的特色工作等。

  

  

  

  四是强化调查征集。针对新时期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有的放矢,围绕涉及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四类不同人群单独开展分对象网上调查,科学合理设置不同问题,新增其他建议类功能,集智集力,力求调查结果全面、精准,为更好服务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2020年共开展10期意见征集和6期网上调查,其中:在省政府网站开展2期意见征集和1期网上调查;在厅门户网站开展了8期意见征集和5项网上调查工作,同时对相应的“民众意见征集”的征集意见进行梳理总结,对“网上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形成决策参考,同时将总结分析结果及时挂网,优化了意见征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不变

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

不变

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不变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76.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2

1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1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2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2

1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近两年政务公开规定又有了新的变化,但因疫情原因,全厅无法进行系统、专业、全面的培训与学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二是由于政务公开衍生涉及的有关工作范围广泛,但政务公开专业性极强,多数人员公开知识不足,导致政务公开中间环节返工率较高,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系统培训学习,提升专业熟知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与学习,例如利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公开培训的吸引力,要求全厅涉及公开工作相关人员持续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提高公开意识和专业能力;出现人员变动与调整时,及时培训好新接手的人员。二是加强考核与评价。将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定时对全厅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抽查,了解其对于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政策文件等的熟练程度,以考核评价促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