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平同志来厦门是要“立志做大事”

日期:2021-12-09 来源:福建日报

| | | |

  李秀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一个前所未有的宏伟课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认真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回忆起与习近平同志共事的那段美好时光。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厦门是第一站。我记得他到厦门后不久,在1985年11月的市委常委组织生活会上,他说“要用‘立志做大事’来要求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立志做大事,参与特区建设,这是习近平同志到厦门工作的初衷。在厦门的三年时间里,习近平同志走遍了厦门每个角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海岛、上高山,特别是还坐了8个小时的拖拉机到同安的军营村、白交祠村,从各个方面对厦门的情况做了全面了解,他始终坚持“立志做大事”的初衷,为厦门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习近平同志对厦门倾注的心血,重点体现在他对厦门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的思考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他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编制过程中,他邀请了北京的专家学者、厦门大学的教授以及厦门的实际工作者,围绕厦门的战略地位、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战略指导思想、发展模式、战略目标、发展阶段和战略重点及战略实施对策等方面,经反复论证,最终编制形成了这个《战略》,从战略的高度为厦门经济特区15年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由此可见,习近平同志从到厦门工作开始,就一直坚持用战略定位谋划发展、用战略指导工作。到省里工作后,习近平同志仍然十分关心厦门的发展。2002年6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到厦门调研,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战略思路。事实证明,厦门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为厦门制定发展战略并推动实施是分不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和总结了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指导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认为,这与他在年轻时就形成的用战略定位谋划发展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厦门经济特区的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