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用于快速检测SARS-CoV-2中和抗体的测定方法

发布时间:2024-03-27 16:02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网    字号:  

项目编号:2024D-0020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简称UofT)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是加拿大乃至全球最顶尖的学府之一,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在北美仅次于哈佛大学,引用数量位居世界前五,是美国大学协会仅有的两名在美国本土外成员之一。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分裂三部分纳米荧光素酶的血清学检测方法,用于检测SARS-CoV-2中和抗体(称为Neu-SATiN)的活性,可用于COVID-19疾病检测和疫苗管理。其基本原理是,当三个纳米荧光素酶片段结合实现发光时,该血清学测定会给出读数,其中两个片段(β9和β10)附着在ACE2受体和SARS-CoV-2刺突蛋白上。该技术的竞争优势包括:1.具有识别SARS-CoV-2中和抗体的能力;2.可直接在人体血清中进行检测(无需洗涤);3.快速(6倍快速)、低成本(成本大幅度降低)和定量检测;4.所需血清体积非常小(约5μL);5.采用模块化测定方法可轻松适应新变体。

  经验证研究证明,该方法能够在人体血清样本中识别SARS-CoV-2中和抗体的活性;结果已与中和测试进行了基准比较;已证明Neu-SATiN可用于药物筛选和血清监测。

  该项目尚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和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