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 孵化服务 > 技术转移

破300亿!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六年创新高

来源: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时间:2023-11-24 14:35
字体: 分享:
来源:福建宣传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06

分享: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聚焦扩大技术交易规模,通过拓源头、建队伍、优服务,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大力推动技术合同成交额取得新突破。截至11月21日,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16491项,合同登记额达317.5亿元,同比增长22.7%、28.2%,已超出2022年全年技术合同登记额28亿,为全年合同成交额新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快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

 

  (一)优化认定登记机构布局

 

  针对省属国有企业技术合同可登记资源丰富但比例较低的问题,重点跟踪、积极协调,新增省国资委下属事业单位省产权交易中心为认定登记机构,并正积极争取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情况列入省属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以充分挖掘省属企业登记资源。

 

  针对南平、平潭等地区登记力量较为薄弱、登记资源挖掘不足、登记工作推进不够的问题,一是将登记机构由南平市科技局调整为下属事业单位南平市科创中心,整合资源、壮大队伍,以充分开展认定登记工作,二是将平潭地区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由原福州市下属登记点调整为独立的设区市市级登记机构,单列业绩、独立考核,既方便平潭地区相关单位就近进行登记,又充分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2023年1-10月,平潭地区登记合同金额已达1798万元,较去年同期登记金额0元,实现了重大的突破。

 

  (二)扶持技术转移机构发展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工作业绩予以奖励补助,引导机构主动服务技术转移转化。2023年度给予26家技术转移机构补助867.54万元,补助9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119.74 万元,共计987.3万元;促成技术交易额实现8.9亿元,登记技术合同147.6亿元。  

 

  (三)提升技术转移机构质量

 

  依照《福建省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修订)》,对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开展三年绩效考核,优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质量,加强技术转移机构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和精准性。

 

  二、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

 

  (一)建设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

 

  印发实施《福建省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在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增设技术经纪专业,着重评价技术经纪人提供技术转移转化研究和运营服务能力,为技术转移从业人才提供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通道。相关评审申报工作已于2023年7月启动。

 

  (二)强化认定登记人员队伍建设

 

  以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政策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技术合同登记员为目标,首次开展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培训,我省及新疆近220名从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有效地补充了认定登记人员队伍,提升认定登记业务素质和水平。泉州市充分消化吸收此次培训的经验和知识,培训结束后第一时间挖掘登记重大技术合同1项,登记金额达1.15亿。

 

  (三)加强技术经纪人培训

 

  探索实行多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合地方、闽宁及闽疆结对合作联动等模式,2023年以来共举办或指导举办5场技术经纪人培训,近1000名技术转移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8月份举办的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实现了“1+9”多会场模式,共同承办单位、分会场数量、覆盖区域、单次集中参训学员数创新高,省内外600余名技术经纪人参加了培训。

 

  三、推动全省各地认定登记深入开展

 

  (一)发挥“头雁”正向引导效应

 

  公布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情况,对在认定登记中业绩表现突出的地市和登记机构给予通报表扬。开展技术合同自查,加强认定登记的规范管理,择优推荐先进登记机构,全省共6家优秀认定登记机构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

 

  (二)指导地市推动认定登记工作

 

  辅导各地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挖掘认定登记资源、统筹规划认定登记部署,将市县科技计划项目全面纳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范畴。指导三明、南平相继新出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激励措施,对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单位和机构给予奖励。

 

  四、优化认定登记服务

 

  (一)提升服务效能

 

  主动靠前服务、积极组织、高效协调、大幅缩短工作时间。为我省重点石化项目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重大技术合同联审,合同总金额超过29亿元,经登记企业约可申请免缴增值税1.7亿元,大大减轻了投入成本,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受到企业的好评。

 

  (二)持续优化服务

 

  针对重点人群,积极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宣讲,召开医疗机构专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省属卫生医疗机构近50人参加了培训。指导登记机构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持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缩短时限,推行“网上办”“邮寄办”便捷式服务,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一趟不用跑”等。指导登记机构开展全覆盖宣传培训的同时,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单位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主办单位: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单位: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3500000032

地址:福州市北环西路122号   邮编:350003   您是第位访问嘉宾

闽ICP备 07075685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078号